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个性化精准教学,让智慧与成长同行!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单位
2019-09-19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露)今年暑假,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中指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从2016年底开始,就启动了基于大数据的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研究,先后通过学科分层走班、平板教学,建设校本资源库,定制个性作业本等智慧教育实践和举措,努力让学生通过个性化学习,享受轻负优质的精准教学,让每一个孩子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一、精准教学

  1.分层走班

  通过大数据的介入,学校优化初中基础课程的分层走班操作标准,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化、层次化的教学,有效化解学生学习时两极分化的矛盾,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让每位孩子获得发展。

  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分层走班校本研训的研究,教师借助大数据实行分层集体备课,相互探讨交流,研发分层校本练习,为学生提供更好地精准教学。以任务驱动的方式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糅合学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的资源、时间和精力,优化重组,提高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

  2.平板教学

  学校启动平板教学,建设平板教室,教师可以利用平板检测功能对学生进行检测,利用生成的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寻找教学盲点,让教学有的放矢,提升教学效率。

  2019年5月,学校被评为浙江省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学校。

  二、定制学习

  1.我的作业本

  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作业需求,学校借助大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和错题的特点、原因,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提升学习效果。

  2. 校本作业资源库

  学校课题组老师利用假期时间,结合市面上常见的教辅材料,筛选与中考紧密相关的练习,并针对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分门别类。在练习题的设计上,精心设计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面向全体学生,重在巩固基本知识,培养初步的应用能力,达到学习的最基本要求。

  对学生的练习进行分层,弹性处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3.网络微课

  学校利用大数据收集错题收集与整理。课题组每周将阶段性检测的反馈,通过高速扫描仪扫描后,把学生在练习和作业时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错题或者解题不规范的现象,及时捕捉,并将平常收集的错题,根据题目自身的特点去分类整理,为后续的学习提供更加有效的路径。同时,将解题的正确思路、步骤和方法进行相应的总结,将错题微课整合与录制。

  4.自主选课

  利用大数据对七年级学生跟踪学生学习情况,结合数据分析,到八年级进行自主选课走班,选择适合学生的不同层次的班级,提升各层次学习效率,调动学习积极性。    

  此外,学校开设30多门拓展性课程,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自主选课。

  三、智慧评价

  1.聚成卡

  学校以“善小大成”为校训,每位同学进校后都将收到一张“聚成卡”。教师通过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对学生的成长过程进行记录和评价。及时沟通,实时反馈,师生、家校间形成良好互动。

  通过聚成卡,同学们可以在班级电子班牌上进行刷卡留言以及查看家长的留言或给家长打电话,方便快捷。

  2.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学校围绕“岳家君”的育人目标,形成了“岳家君”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师根据学生平时表现,及时发放成长卡片,从“博学、雅德、健行、雄远”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记录,形成学生个人的成长档案袋。

  3.垃圾分类

  学校是杭州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校,率先引入全品类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柜,为师生搭建便捷的分类渠道。学生只需刷聚成卡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选择投递种类。同时,通过数据处理,对学生的垃圾分类行为记录,跟踪,反馈,鼓励每位同学自觉进行科学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行之有效。

  四、多元成长

  学校探索研究“智慧教育”数年,成果斐然,初步实现了“实践—理论—实践”的良性循环,有力地提升了学校教科研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基于大数据的初中基础性课程智慧走班教学策略研究》浙江省教研重点课题立项;《寻点、制课、编本: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精准学习反馈的实践研究》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子课题立项;《架构数据平台  设计智慧教学  突破精准瓶颈》浙江省精准教学专项论文评比一等奖……利用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我校有11位老师的教学实录被评为杭州市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优课,其中王加翠的数学优课被评为教育部的优课,何娜和朱敏老师的数学优课被评为省级优课。近20位教师参与了省、市、区的学科教学评比,均获得了良好的名次。

  基于大数据的多元评价,为学生的个性成长搭建了平台,近几年学校科技社团成员获全国计算机大赛创意明星奖、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二、三等奖;舞蹈社团作品多次荣获下城区艺术节比赛第一名,并代表下城区参加杭州市艺术节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男子篮球队连续四年蝉联下城区第一名;定向运动队员获杭州市定向比赛积分第一……学生在科技、艺术、体育等各级各类比赛中收获满满。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优质的美好教育,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