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过气味就能知道生长状况?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周炜翔团队设计研发“农场云”农业监测系统
2019-09-23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俞老洁 陈胜伟)“通过检测分析植物散发的气味,就可以判断它的生长情况。我们的系统,还能够将气体浓度的数据上传至云端,管理人员通过在手机APP,就可以远程掌握调节植物气体浓度,从而促进植物健康生长。”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农商银行杯”田园五镇青年农创大赛上,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周炜翔介绍的农业检测系统,让很多现场的专家和参赛者惊叹不已,并入围决赛。

  根据植物散发的气味,就可以知道植物身体状况——你是不是觉得很神奇?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系统,周炜翔和他的团队是怎么想到这个点子的呢?

  协同研发“农场云”系统

  说起自己团队研发的成果,周炜翔显得特别兴奋。他说,人体在出现生病症状或者自然衰老时,都会散发一些特殊的“气味”。他们就开始思考:那么农作物在成熟或者生病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散发一些气味呢,根据散发的不同气味是不是可以监测出植物生长情况?如果可以,那么对症下药的话就可以促进农作物健康生长了。随后,他们团队由此作为切入点,在老师指导下开始了的对农作物散发气体的研究。

  为了更好地进行研究,计算机专业的周炜翔和同学,还邀请了农学院的同学加入团队。几个专业同学一起协作,在学校农作园中对番茄等植物进行监测。两个半月后,他们发现,根据监测到不同浓度的低脂类化合物例如乙酸乙酯、甲酸乙酯的气味可以判断果实的成熟程度;根据监测到不同浓度的乙醇或乙烯,可以判断微生物分解和植物成熟腐败的情况……

  于是,同学们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一款基于无线感知和人工智能的“农场云”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各种无线传感器采集到的农业生产现场的温湿度,以及各种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发挥出来的气体浓度等,精准检测获取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如果过高则会抑制植物呼吸作用,队员在设计的手机app上便可远程调节大棚中二氧化碳浓度,使植物健康生长。

  “农场管理人员,依靠我们开发的系统可以远程监控农业生产环节,同时将获取的信息等参数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云端,最终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周炜翔说。

  落地生产效益好

  通过研究和设计,学生们得出一些结论和成果后,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对接了杭州富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并授权试用研发的监测系统。这一系统的运用,直接让农场的番茄亩产量提高20%,净利润提高21.4%。

  “此前,我们主要是在学校的农作园里进行小范围的实验,当真正要拿到公司试用时,我们还有些许的紧张,没想到试用结果真的还不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将研究结果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周炜翔说。

  为了更好地促进研究成果落地,他们在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孵化园中成立了杭州勤健云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而后又邀请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的同学负责公司财务的分析,家具设计专业的同学负责产品的包装设计。

  团队组建完成后,他们报名参加了首届“农商银行杯”田园五镇青年农创大赛,并在大赛组专家的建议下参加了创业组比赛。为了比赛,大家白天在农作园中记录植物的生长数据,晚上十点多了还在讨论比赛的文本,开始成为大家工作的常态。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进程,队员们没有丝毫疲累反而斗志昂扬。

  在比赛中获得成长

  “我的工作是负责财务分析这一块,因为大一学的财务知识比较基础,在真正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工薪分配、分析报表上我几乎从零开始。为了参赛,我和团队的学姐于是一起去图书馆借阅相关期刊论文,网上搜索其他公司的财务分析表,参考往年其他团队所做的财务工作,一点点地去攻克难题。让我在比赛中,获得了成长。”团队成员、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何卓京说。

  “我们一起在宾馆里修改最后的文本,一起讨论答辩的问题,和大家一起为比赛奋斗的日子至今历历在目。”团队成员张飞翔说。“对于参加这次比赛,其实自己内心首先有的感受是惊喜,因为自己能够站上更大的舞台。其实我报名参赛,不仅仅是为了那些奖项与荣誉,我觉得收获最大的,是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我觉得在这个氛围里我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最后决赛的竞演中,其余基本都拥有独立成熟的公司,年产值在百万到千万不等,还有一个前辈引资1.2亿。周炜翔作为参赛队伍中年纪最小的项目负责人,而且还是在校生,不仅没有被吓唬住,而且在决赛舞台上自信满满,让很多人另眼相待。周炜翔感叹道:“虽然没有获大奖,参赛是一个太好的学习机会,参赛过程像是为我打开了通往社会的大门,让我们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我们要怎么努力。”

  目前,周炜翔和他的团队成员,正在继续完善和推广他们的“农场云”农业监测系统,希望能够早日在更多领域运用,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由周炜翔和他的团队提供:周炜翔在报到处留念;团队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