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教授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三)
2019-09-25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女儿:
  明天就要录取了,华东理工大学应该没问题了,意味着大学学习生活随之而来。大学四年,基础也是关键在大一,巜我的大一》这本书就是为新生及家长写的,写了大一新生十四个怎么看怎么办的基本问题、对大一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想了想,大一有几件事情还是很重要的:

      一、军训。是大学第一课,2个学分、必修课。军训一股两周,风雨兼程,早晚都训,十分紧凑且运动量大,早上起得很早,白天训练强度大,晚上组织活动还得洗衣服搞内务,要有不怕苦累的身心准备,要准备至少两件全棉内衣,每天更换清洗。每天喝足够的开水,不喝冰水饮料。若有机会表演小提琴一定要争取,是加分项。

  二是选课。学院在军训期间或许要安排选课,华理的培养方案和大一內置课程我不了解,入学后肯定有通知。不论部门内置还是全部自选,选课是大学每学期都必须自主完成。选课必须按照巜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对照大一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大二第一学期等不同年级学期开设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进行选择,每学期必修必须选上,选修视情况而定,但总学分要保持在24一26之间。大一应该有大英三、大计基、高数、体育、思想品德修养、形势政策课、军训等必修课,同时选修几门课。

  三是学习。大学课程难度增加,老师上得很快,不组织复习,很少布置作业,上完课老师就回家,必要记住老师的邮箱和联系方式,一般必要时可通过邮件问候老师或请教老师,可是加分项哦。老师若布置作业要按时高质量完成及时上交,这可是平时成绩依据,大学里最终成绩一般平时占40%,期未考占60%。考试不能作弊,这个是"死刑",作弊作零分还得记过处分并取消学位证书。上课要做笔记哦。

  四是课外活动。大学班级、学生会、社团组织的各类活动丰富多彩,是大学拓展素质提高能力很重要的途径,尤其针对新生特别多,各种纳新活动很多。一般都会参加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学生组织并接受锻练,或学院学生会、或校级社团、或班级干部、或学院团委,我建议有一个组织即可,主要是保证学习时间和精力。同时,参加必要的活动。

  五、交朋友。大学同学是重要的交往圈,寝室同学最核心,四位室友相处好坏会影响生活学习质量,四位同学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最需要"谦让助共进",不能太计较,要学会包容鼓励。同班同学是第二层,应该是同一集体快乐相处。同院或跨院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是第三层,不必多,但得有几位可交流请教的。再者就是老师了,老师中最直接的是辅导员了,她们一直都在陪伴着你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请教;班主任在大学里不像中小学班主任,很少见到,但你有事找他,他一定会很热情帮助你;还是任课老师,他们或许上一学期课未必叫出你名字,也未必路上遇到会认出你,你可利用一下课几分钟以请教问题方式让他认识你,或写邮件请教问题让他记住你,很多学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好成绩,获得保研机会。还有就是高学院和系里的教学科老师、他们对课程、成绩、培养方案很了解,遇到问题一定问。

  六、生活消费,大学食堂是三餐最卫生性价比最高的生活保障,尽量避免外卖,外卖对身体肯定不好。现在都用支付宝,沒有现金支付的性价感,很容易过度消费或轻松消费,一定记住必要才买,而不是喜欢或好玩或买东西乐趣而买,买了不用或无用一列不买。每月要有用钱计划 ,节约为好。衣物等"大件"可叫我们帮你买。还有不能熬夜,不要超过12点睡,太晚影响状态,给自己一个好习惯。与同学偶尔聚会不要饮酒,女孩饮酒过量会更失态。

  太晚了,以后想到再唠叨!祝好

​作者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书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5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3
SRC-358981171 2019-09-25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