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教授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四)
2019-09-25 17: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女儿:
  军训马上结束,大学课程下周开始,你也马上迎来18周岁生日。你华理报到后与爸妈都及时沟通,我们很欣慰,你已初具独立性,并积极应对各种问题,我们为你感到高兴

       大学是学习知识、提高能力、拓展素质、培养人格的最重要阶段,学习是最主要的任务和职责。就学习我与你交流一下:

  学习要有目标。争取保研就是重要目标,这目标是要了解华理商学院保研是怎么保的?学业成绩如何计算?加分项目有哪几项?在此基础上三年内努力创造好的成绩。

  学习要有计划。计划就是时间管理,科学安排课余时间。一方面根据每学期课程表规划好课余时间,如作业、课外补充知识、英语词汇、数学解题、锻炼、生活等;另一方面四年统筹,如什么时间考四六级?什么时候能参加竞赛、科研等活动?每年寒暑假怎么计划?大学里看点什么硬书等。

  学习要有状态。持之以恒地坚持是状态。大学同学虽然起点似乎相同,但每年都会分化,大一可比是成绩,大二大三分化明显:有的为出国开始考托福;有的安安静静的努力保研;有的参加各种组织,锻炼能力,准备就业;有的浑浑噩噩,没有目标和壮态,处处被动。就个体与个体已经无法比较谁优谁差,各有千秋,不能把自己各方面与某一方面最强的去比,不然心态不好。要跟自己的目标对照,努力前行自我勉励。

  学习要快乐。学习本是很有趣有意义的体验活动。潜心学习养成习惯很静心快乐,不能一时得失一门功课得失影响心情。大学本是万花筒,大学的学习不仅是课堂,课外很精彩,乐团就很好。

  学习有特点。大学学习与高中差异较大,上课进度快、平时没考试、通识老师不认识学生、平时成绩靠点名和作业、同学上课时间和班次不一、上课有睡觉玩手机等,慢慢认识吧。但有几点你要去努力,尽可能得到老师联系方式,通过邮件、短信等请教或问候,或一下课准备问题问问,让他们知道你姓名,或许会有好效果。

​作者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书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5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1
SRC-358981171 2019-09-25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