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教授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五)
2019-09-25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女儿:

  这是高考后第五封信。下周一就是你18周岁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这次生日不仅是18岁这个年龄的特别,更是你上大学的第一个生日,并且父母不能陪伴你生日,这其中的"特别"很有意义。我和妈妈相信当天你会收到很多长辈、好友美好的祝愿,你也会为之思绪飞扬,想现在想未来,想友情想学业等等,你一定会想到我之独立我之努力我之目标,这是成长路上的风景,也是成人时刻特殊的感悟,更是青春年华遇见最美的自己!

  入学已三周,经历了军训、乐团训练、上课、开学典礼等,对于新生的价每天都是新的。随后虽然每天做的事会有所不同,但随着时间推移,会有很多"变"与"不变"双旋非对称的发展,不变的是目标与行动、勤奋与高效、友情与亲情、华理与校园等,变的是知识与能力、成长与丰满、快乐与困惑等,坚守不该变的,顺应应该变的,把握规律、调适心态、积极应对,一定会在变与不变中掌握主动!

  这三周形成了你大一的基本框架和模式。以学业为中心,以履行团支书职责为重点,以乐团排练演出为支点,"三点"共建丰富忙碌的大一。

  学业第一,优先安排。看了课表,周一三课多、四五少、六七无;高数量大,专业必修课不少。总体业余时间很多,合理相对稳定安排一周时间很重要,提高时间效率更重要。科学管理时间是决定大学生成败的关键,一个是把时间排好,赢得主动;二是排定的事快点做好;三是留有余地弹性,以便应对临时性事情。重学业还得当个"图书馆员",常去长在图书馆,心与图书馆一样静。学习不再赘述了,你比我优秀。

  乐团训练演出是兴趣。这方面你基础厚实、技能扎实,游刃有余,更是兴趣所在,自己合理调节。

  团支部工作是锻练能力重要平台。作为团支书部书记,要熟悉工作职责,落实好院团委、辅导员布置的工作,开展团支部特色活动,积极团结服务班级同学。工作上要依托团支委、班委做好计划,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工作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同时发动同学一起参与。因这个职务职责,可能开会很多,努力做到汇报简洁、布置清晰、务实高效,这就是能力表现。

  花儿含苞待放,大学全面开启。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必然有得有失、有快乐有困惑,很正常!规律、节奏、统筹、干脆、坚定、公正等每一个词都是素质能力的内涵,都是书写精彩的方向。

  你的灿烂来自内心,内心强大就会赢得精彩!

  再次提前祝生日快乐!祝从这"理"出发、成才报国!

​作者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书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3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1
SRC-358981171 2019-09-25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