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打造“阳光下课堂,大地上课本” 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课外
2019-09-26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位于钱塘新区北岸,创办于1952年,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郁。近几年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先后开设国学非遗园艺哲学等四大精品课程,相继荣获省市区课题课程荣誉,为滋润师生学科课程综合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持平台保障。

  学校以“一切围绕孩子转”为育人核心理念。在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课外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挖掘,努力依托实践载体,打造实践育人的品牌特色。在2019年6月份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的“浙江省首批46所种植养殖劳动实践基地”中,学校的12亩农耕园被评为“校内种养殖试点学校”。与此,学校更加坚定劳动实践农耕体验等综合活动开展的意义与实施,也形成区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两园两基地”为劳动教育提供可能

  学校结合时代教育要求,结合实际校情,经多方运筹先后开辟12亩地,取名为“北沙嘟噜噜农耕园”也称“两园两基地”。

  农耕园承担学生教师德育实践、科普观察等教育教学功能,被分为四大块,其中两块为观察区,区域里种植常见的瓜果蔬菜花卉油料等等十几种果树药材。一块是中型的养殖场,在这个观察基地里,孩子可以近距离观察各种常见家禽、家畜的外形结构,饮食习性,生长习性。一块是班级责任地,分别由各个班级,各个行政组,各个教研组,年级组认领。各个主人对自己的土地,自己耕种、自己保管、自己采收。班级区块以班级为单位,也可以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规划耕作、活动、管理、采收,各个班级自主安排。

  同时采用班级评价和学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参与度、各个班级责任地种植活动开展情况每月评比,纳入班级月度考核之中。力求嘟噜噜农耕园更好更细致地做好学生的农耕劳动教育功能,让学生知五谷、勤四肢、分四季,以24节气为抓手,开展更多有特色的农事劳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钱塘农耕体验园”为劳动教育提供真实践

  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出发,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动手能力出发,学校积极构建“课堂教学+钱塘农耕文化+课外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努力打造阳光下的课堂,大地上的课本,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课外,从知识转向运用的“真环境真体验真操作”的“三真”学习场景。

  本学期伊始,从儿童视角学生立场考量,自主搭建用环保泥土围成的铁锅土灶台,以及相应的设施设备,全仿真学生的身高力量等要素,构建全真的学习场景,让学生能自主生火自主洗漱自主炒制等全过程劳动程序,营造一种全真新钱塘非遗美食制作环境,从而响应劳动即教育,生活即教育,着力“新劳动教育”学习模式。

  钱塘农耕体验园是一个具有“微型社会”功能的育人空间载体,让教学回归生活,为学生创设真实学习情境,学生的学习空间从教室扩展到了广阔的自然之中。

  学以致用,重构劳动教育价值,提升生命质量

  钱塘农耕体验园是蕴含着课程新的生长点。本项目提供的学习环境是站在孩子的视角,钱塘农耕体验园成为所有学科的教学载体,例如:语文课来体验自然的美好生机,数学课探究植物的数量、形状,美术课观察自然的风景等。钱塘农耕体验园是课堂的延伸,是课程的载体,是学习的场域,是探究的空间。

  初步探索“3+1+2”的评价体系。即“3”个评价主体,学校、教师和家长3方均参与实践劳动活动的评定;“1”制定一套覆盖新劳动教育的评价指标;“2”个注重,将学生考核目标分解到各个阶段,注重劳动的过程和结果的“双注重”考核。

  同时学校在本学期启动“无作业日”专项活动,每周三的晚上孩子们进一步的锻炼劳动技能,通过分享图片,微信打卡,确保劳动技能的锻炼落到实处。

  真实践,真教育,真情境。未来,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将致力于通过新劳动教育的模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劳动目标劳动技能,不断提升孩子的生命理解,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提升生命质量,追寻精彩的生活真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