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辅导员微课堂:我和我的祖国
2019-09-29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作者 黄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拥有家国情怀的文艺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1939年4月13日,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延安陕北公学礼堂上演了一曲“大合唱”。 “合唱”歌颂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画面,塑造了中华民族的英雄形象。全曲气势磅礴,将时代精神、民族气魄与大众艺术形式紧密结合,成为反映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音乐史诗。它就是由诗人光未然作词、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这部充满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的文艺作品一经面世就广泛传播,激励着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民族解放的行列,奔向抗日的最前方,对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天我们已经全面迈入信息化时代,随着文化事业不断蓬勃发展,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面对“00后”为主体的学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知自己不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时刻提醒自己在教学和工作中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把个人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砥砺奋进的7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英雄的功绩需要被人铭记和歌颂。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希望借助自己的舞蹈,来纪念这伟大的征程和实践,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我爱你,亲爱的祖国!

  人物简介

  黄欣,女,曾担任嘉兴学院思政辅导员,现为嘉兴学院师范学院舞蹈专任教师,校大学生艺术团中国舞队指导教师,嘉兴市舞蹈家协会理事。曾获浙江省“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嘉兴学院“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浙江省两项计划“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青年教师才艺大赛特等奖、浙江省微团课大赛二等奖、浙江省微课竞赛三等奖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