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百廿校庆 两馆、两雕像揭幕 两本书发布
2019-10-06 16: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甲子双逢,国校同庆。10月5日下午,杭州二中隆重举行杭州二中校史陈列馆,蕙兰中学难民收容所旧址纪念馆,“庇护”和“汇流”两个雕塑的揭幕仪式,以及《人间世》和《杭州二中校志》两本书的发布仪式。

尚可校长致辞

  二中前身国立浙大附中创办者竺可桢的儿子竺安先生(右四)及其家人,蕙兰中学首位华人校长徐钺先生的长孙徐建成先生(左五)及其家人,蕙兰中学难民收容所曾经救助过的鲍云仙(右二)、周松懋老人(右一),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先生,老校长闻乾,二中各地校友会会长,杭城多家媒体,及二中校领导等参加了仪式。

校史陈列馆揭幕

  闻乾老校长、二中粤港澳校友会会长程士庆、北美校友会会长张晓、澳洲校友会代表孙启为校史陈列馆及蕙兰中学难民收容所旧址纪念馆揭幕。

  惠德图书馆承载了二中120年沉甸甸的历史,在111周年展馆的基础上,丰富了实物藏品的展示,从原来的两层布局拓展到三层。还增加了“名人堂”和“群贤阁”等校友的展示区。

  旧址纪念馆更是记录了蕙兰中学当年的大爱无疆。杭州沦陷后,徐钺校长带领师生辗转办学,在杭州留守校园的葛烈腾先生(蕙兰第五任美籍校长)依托蕙兰校舍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养活了近两千名战争孤儿,救助难民数万人。

  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了抗战时期杭州难民收容所纪念馆,希望大家能去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当然这不是为了激发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时刻警醒人们更好地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就像拉贝的那句名言,“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雕塑“庇护”揭幕

  王华琪书记、曾经受过葛烈腾校长救助的鲍云仙、周松懋老人,以及北京校友会会长王群、上海校友会会长梁鉴为蕙兰中学难民收容所旧址雕塑“庇护”揭幕。

  抗战时期,在蕙兰中学美籍校长葛烈腾的主持下,这个不大的校园却成为了杭城最大的难民收容所。在这里,庇护了3000余名落难妇女,养活了2000多名战争孤儿,救济了5000多个濒临绝境的家庭。铭记这段历史,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蕙兰中学难民收容所纪念碑采用整块大型花岗石雕刻而成,石材粗砺的质感寓意着沧桑的历史,门型拱卫的整体造型既象征着庇护所又如同坚实的双手托起沉重的灾难;守护着弱小生命。

  门洞内卷缩着身躯的小女孩是千千万万难民的化身,她在躲避灾难寻求保护,她向世人无声地叙诉着当年日寇铁蹄下悲惨的历史。纪念碑上镶嵌着葛烈腾校长的浮雕头像。

  花岗石碑体上还镶嵌着复制的葛烈腾先生给友人的亲笔信,信中详细描述了蕙兰中学建立难民救济站,救死扶伤的全过程。还有根据当年难民收容所老照片雕塑的浮雕,这些历史的证物真实地再现当时的情景。

  “没想到时隔70多年,我会再次来到这里。”鲍云仙老人回忆,“当年我和妈妈就是在这里避难的,晚上睡觉就在学校教室里打地铺,才能安然无恙。”

雕塑“汇流”揭幕

  尚可校长、竺可桢之子竺安(左三)、徐钺先生长孙徐建成(右二)和杭州校友会副会长周骏(左四)为“汇流”雕塑揭幕。

  1949年,蕙兰中学50周年校庆之际,当时的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题下了“任重道远”四个字以表祝贺。两年后,竺可桢创办的国立浙大附中和徐钺所在的蕙兰中学合并,改称杭州第二中学。

  雕塑再现了竺可桢和徐钺两位老校长亲切握手交谈的情景,雕像象征着国立浙大附中和蕙兰中学精神文化的相互交融。两股文脉是杭州二中宝贵的精神源泉,树立雕像旨在纪念和传承两校的宝贵精神,不忘老一辈教育家的嘱托,为把杭州二中教育事业发展的更好而努力。

  徐钺先生的女儿徐君棣女士还为庆祝二中建校120周年,特地送来了一块“如蕙之洁,如兰之芳,传承创新,任重道远”的匾额,尚可校长和徐建成先生为匾额揭幕。

  徐钺先生的后人中有27位从全世界赶来,见证了此次活动。徐钺之孙徐建德是清河中学的退休老师,他的父母亲也都是二中老师,他代表大家族深情地说:“我爷爷在蕙兰中学担任校长有22年之久,他为人正直,待生如子,很多学生多年后仍对他念念不忘。非常感谢二中能为他塑像,这是一段历史的记录,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寿勤泽先生介绍《人间世》

  当天,《人间世》一书正式发布。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先生介绍了这本书出版的过程。他说,这本书前后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与世人见面,非常不容易,二中师生和出版社一起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今天这本书终于如期出版,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他也表达了对二中的感谢和校庆祝福。

  葛烈腾在他的回忆录《Heaven Below》被称为杭州版《拉贝日记》,“辛德勒式”人物见闻录的书,重点反映了1923—1942年杭州政治社会的变革及被日军占领后的历史,是研究地方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的第一手文献资料。作者深切地热爱杭州这个“人间天堂”,以富有文学性的语言为我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自然和社会印记。

  杭二中此前发布的纪录片《天堂之下:不能忘却的纪念》正是以葛烈腾的这本《人间世》为脚本。点击下方链接欣赏短片。

闻乾老校长介绍《杭州第二中学校志》

  闻乾老校长介绍了校志编纂的具体情况。他自1999年起就全心投入到校志的编纂和校史的梳理工作。20年来,他参与编制的三本校志越编越厚,承载的历史也越来越厚重。闻校长说,二中的历史始终和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二中人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希望每个二中人都去仔细读一读这本书。

  校志的封面和内页设计得都非常考究。校志共654页,分为概述、大事记略、知名校友、校友人生故事、师生名录等篇章。横跨三个世纪的二中人和二中事都跃然纸上,值得细细品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