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廿杭二中走在历史和时代中 校庆上这一幕让人湿了眼眶
2019-10-06 23: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10月6日上午9时,“赤子心 追梦人”杭州二中建校120周年庆祝大典在东河校区拉开序幕。二中的老校长、老教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校友纷纷赶回母校,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据介绍,学校现场专门为来参加庆典的人们准备了一万份福袋,里面有一本厚厚的《杭州第二中学校志》、印着杭二中logo的帽子、纪念徽章及木质相框等,半小时的功夫,就全部被领完了。

  二中老教师林炜彤是浙江省第一批语文特级教师,原杭州二中的校长,今年整整100岁,是二中百廿来的见证人。“上课啦!”林老师步入舞台中央,宣布校庆活动启幕,二中给回母校的万名校友上了一堂属于二中的、跨越三个世纪的大课。

  国家督学、数学特级教师、杭二中尚可校长,带着内心的万分激动,用数学原理结合校史、校训讲述初心及百廿再出发的决心。现场,尚校长深情地说,二中就是一个坐标系的原点,遍布世界的校友以此定位;校庆就是一个线性回归方程,零落的散点于此并轨。许多校友虽与母校分居地球两侧,但都顺着过地心的大圆飞回二中,一时也不松懈;许多校友虽和母校分居两条异面直线上,但都穿越时空画一条公垂线直奔二中,一刻也不停留。“若以时间为X轴,事件为Y轴,那么百廿二中就是坐标系中的一个巨大区域,每一个坐标点都是光荣的篇章。”尚校长说。

  因为校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二中校园缓缓归来,聚在一起。即使不能回家,校友们也可以通过书信传递对母校的爱。百廿校庆前夕,二中发起了《我为学校写家书》的活动,共收到1208封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家书。庆典现场,二中的同学们用英语、法语等五种语言读信,书信内容感人泪目。

  “弦歌悠悠,薪火传递”,蕙兰学堂时期、浙大附中时期和二中新时代的三首校歌串联起了二中跨越三世纪的办学历史。二中与浙江大学的关系源远流长,血脉相连,二中传承着浙大的“求是精神”,也践行着竺可桢老校长“立志、努力、为公”的校训。如今,二中每年向浙大输送百余名毕业生,是浙大的第一生源校。

  浙大副校长罗建红说,仅近三年,便有484名杭二中学生进入求是园学习。近三年,浙大杭二中生源毕业生境外深造率45.9%,境内升学率35%,升学深造率合计超过80%。“他们在求是校园中勤奋学习,再接再厉,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今天的庆典中,杭二中五位校长聚首的历史性时刻让众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周理镛校长、郦眉若校长、徐承楠校长、叶翠微校长、尚可校长,他们将自己对教育的初心、对学生的爱,以及对时代的责任埋在心底,一步一个脚印地带着二中向前走,铿锵有力。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二中必将踏着时代韵律,走出属于更为坚定的步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