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少先队员有了自己的思政课教材 “红领巾学院”思想政治课程读本于滨江实验小学首发面世
2019-10-09 21: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 通讯员 王敏霞)“一把剪刀,5元起拍,请举手出价”“成交,恭喜第二小队拍得此物……”这一幕可不是发生在拍卖场上,而是出现在了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原来,是学校师生正在展示红领巾学院思想政治示范课。

  10月9日下午,《新时代 好少年——浙江省红领巾学院思想政治课程读本》(下文简称“读本”)首发仪式在滨江实验小学举行。《读本》紧紧围绕育人目标,融入组织意识教育、历史教育和时代精神培养等内容,设置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启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团队史三个板块十节课内容。在形式上,《读本》运用儿童化、形象化的话语体系和表现形式,融入少先队特色教育理念,设计了生动的课堂学习内容和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

  随着红布缓缓落下,写有“滨江区红领巾学院”字样的牌匾展示在众人面前,这代表着滨江区也拥有了自己的“红领巾学院”。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回顾了红领巾学院在滨江的发展历程与《读本》的编写历程,并对辛勤付出的参与者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随后,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货币的职能》呈现在眼前,拍卖那一幕就出现在这堂课上。少先队辅导员王老师以游戏“小小企业家”为切入点,用广大少先队员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精彩的课堂与有趣的内容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生在拍卖、交换的过程中能够慢慢领悟出货币的职能,采用这种贴近生活的方式更利于课程内容的接收。”王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课程与活动,可以让少先队员们知道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这对于他们世界观的形成以及以后的生活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对于“红领巾学院”可能不少人会觉得比较陌生,但从字面上能稍微理解一点,是跟少先队员有关的。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共同成立了浙江省红领巾学院。

  学院以少先队员为对象,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综合评价等方式,培养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止目前,我省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395个,培训少先队员11.4万余名。

  此次《读本》的发布无疑为少先队员们系统并深入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好的媒介,为更顺利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下了基础。滨江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睿羽说:“思政课可以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像今天课上的‘拍卖’等实践环节,都让自己收获满满,真正地感受到思政并不遥远,就在身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9.png
图片5.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