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甲子校庆 | 70、60、50,爱国、爱校、爱家!这场金婚庆典“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19-10-10 09:53:00
来源于浙江中医药大学

  金婚庆典

  10月9日上午10点,我校在滨文校区23号楼1楼报告厅举办60周年校庆-金婚庆典活动。14对退休教职工金婚夫妻参加本次庆典活动。典礼邀请了部分校领导,学院部分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金婚夫妻亲属代表,离休干部、退休教职工和代表等前来参加。

  寒来暑往

  50年相濡以沫

  岁月静好

  50年风雨同舟

  60周年校庆之际

  我校为离退休教职工金婚夫妻

  特举办金婚庆典仪式

  开场舞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带来的《茉莉花开》

  14对金婚夫妇代表入场

  50年的光阴

  人生的半载

  能遇到一个愿意牵手之人

  并且一走便是50年

  是多么的让人羡慕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致证婚词

  金婚代表朱祥成老师发言

 

  陈刚同金婚夫妻代表林平老书记切蛋糕

  陈刚为今天到场的金婚夫妻颁发金婚证书

  学生代表为今天到场的金婚夫妻献花

  学校退休教职工,夕阳红合唱团

  带来合唱表演感恩的心

  【朱祥成、王斌夫妇】

  朱祥成,1939年2月出生,耳鼻咽喉科教授、省级名中医。爱人王斌,1942年11月出生,浙江大学附属二院内科主任医师。

  1967年春节后,朱祥成在一次下乡巡回医疗中,遇见了同一医疗队的浙江医科大学的66届毕业生王斌,来自农民家庭的两人,从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相爱,于同年10月5日喜结连理,从此互敬、互爱、互让、互谅,同苦共甘,共同奋斗,事业共进,不忘初心,二人育有一儿一女,相濡以沫走过52个春秋。时光匆匆,两人始终互相扶持,相爱相伴,直至永远。

  【林平、张丽澄夫妇】

  林平,1934年11月出生,1960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1991年调入浙江中医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工作,于1996.退休。爱人张丽澄1944年6月出生,1962年毕业于医大妇院助产士学校,毕业后分配在浙江省妇保工作。二人经朋友介绍认识,于1967年2月结婚,至今已有53年,育有一女。

  【王泽时、俞丽霞夫妇】

  王泽时,1936年10月出生(83岁),教授、博导、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爱人俞丽霞1937年8月出生(82岁),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62年暑假在浙江医科大学基础大楼会议室里,在老学兄原班长陈明策教授主持下,二人结为夫妻,相伴57年,育有一儿一女。

  他们还特地为此次金婚庆典做了两首诗,供大家一起欣赏。

  天腑定姻缘

  王俞两姓红线牵,泽光吉照结良缘

  时不可待共奋斗,丽风伴君爱永存

  霞光照亮恩爱路,初心不忘事业成

  望缘终生天地伴

  党为民生暖

  回首简朴婚礼57年,同班学友共庆时;一杯清茶几颗糖,收音机里助歌忙;乐无穷。

  今朝建国70年,又逢校区一甲子;党暖老臣民金婚礼,耄耋夕阳更光彩;永爱党。

  【汤金土、陈桂金夫妇】

  汤金土,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1942年出生,1959年考入浙江中医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到退休。爱人陈桂金1946年出生,退休前在浙江中医学院门诊部工作。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并于1969年2月结婚。结婚至今50周年,育有一儿一女。

  【毛雪静、王绪鳌夫妇】

  毛雪静、王绪鳌夫妇是同班同学。两人于1959年8月考入浙江中医学院六年制中医专业。毕业后,毛雪静分配在德清人民医院工作,后调入浙江中医学院工作任副教授,1998年退休。爱人王绪鳌毕业后留在学校工作,于1983年调入浙江省卫生厅工作任副厅长。两人相知相恋,于1967年7月结婚,至今已有52周年,育有一女。

  【陈光华、李妙珠夫妇】

  陈光华副教授出生于1937年11月,爱人李妙珠副教授,出生于1940年7月,二位教授同是浙江中医学院首届6年制的本科生。1965年毕业后一起分配在舟山工作, 1981年一起调回母校执教至退休。二人于1966年底在舟山结婚,至今已有53年,育有一儿一女,家庭美满。

  【陈聪聪、李思温夫妇】

  陈聪聪,浙江中医学院副教授,1936年3月出生,爱人李思温, 1936年7月出生,浙江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总书记曾到他们家与夫妻俩一起合影。二人作为大学同学,毕业后都分配在杭州工作,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1961结婚至今相伴59年,育有两子,家庭美满。

  【俞忠树、徐阶华夫妇】

  俞忠树,1942年2月出生,1975年调入浙江中医学院任副教授,退休前是学校外事处正处级调研员。爱人徐阶华1943年3月出生,1965年7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部队担任翻译工作。1975年10月二人同时从部队转业到杭州,俞忠树教授来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而爱人徐阶华在杭州市物资局担任局党委副书记工作。二人经人介绍认识,后于1969年9月结婚,育有二子。

  【刘明哲、杨功群夫妇】

  刘明哲,1937年出生,1985年调入浙江中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生(现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于2003年退休。爱人杨功群1937年出生,退休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任主任医师。二人是同学,相爱后于1964年登记结婚,风雨相伴55周年,育有一儿一女。

  【刘元亮、王静君夫妇】

  刘元亮教授,1938年出生,与爱人王静君均为浙江台州黄岩人。二人自幼相识,青梅竹马,于1969年春节结婚。刘元亮1961年复旦大学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至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后进入陕西中医学院“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三年后毕业留校针灸系任教。爱人王静君随其调至陕西中医学院财务处。1986年夫妻一同调至浙江中医学院,于2001年同时退休。两人结婚50周年,育有一子,一家幸福美满。

  【杨新民、朱秀兰夫妇】

  杨新民,1935年5月8日出生,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武汉钢鉄设计院工作。1974年调入浙江中医学院基建科,直到1995年退休。退休前曾任基建科长,高级工程师。爱人朱秀娟1939年11月9日出生,58年高中毕业后下乡支农,一年后又支边去宁夏自治区,几经调动,后在杭州乘风集团从事财会工作,于89年退休。两人在1965年经长辈介绍相识,经过两年的相知相惜,於1967年4月14日完婚,至今整整五十三年,育有二儿。

  【忻家础、沈家贤夫妇】

  忻家础,浙江中医学院药学院退休副教授。爱人沈家贤退休前任省卫生厅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这对夫妇1963年在工作中相识,1967年春节结婚,相伴52年。忻家础于1964年调到浙江中医学院,从事教学工作长达42年,至今退休已14年。忻教授对浙中医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即使已经退休,他的内心总是牵挂着学校。值此国庆70周年,校庆60周年之际,忻教授夫妇想借此机会传达对学校,对祖国美好的祝愿。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蒋锦铨、陈丽生夫妇】

  蒋锦铨,1959年9月进入浙江中医进修学校,2个月后中医进修学校改为浙江中医学院,进校后一直从事后勤工作直至至退休。在绍兴经人介绍下,蒋锦铨认识了爱人陈丽生,二人于1962年结婚。至今已有57年,育有三女。风风雨雨57年,蒋锦铨时刻感谢爱人的呵护与相伴。

  【钱纪荣、尹丽娟夫妇】

  钱纪荣,1936年11月出生,1956年2月杭州商业学院毕业后分配至杭州商业系统工作,1974年调入浙江中医学院后勤工作,于1996年底退休。爱人尹丽娟1943年11月出生,在杭州锁厂工作,负责“保安”牌各类锁具的检验工作。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相知相爱,于1963年结为夫妇,至今有56年了。

  采访环节

  爷爷奶奶是如何相遇相知的呢?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当年相知相伴的故事吗?

  陈聪聪:我们是大学同学,五年同窗。毕业以后就分配在浙江中医学院,也就顺理成章在一起了。1959年,我们毕业了,中医学院是59年建校的,很有缘分。

  李思温:我的工作要扎根在农村,她是搞教学的,课题又多,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当时我为抗洪的官兵配置预防药,十几万官兵没有一个人生病,那时候习总书记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特别接见我们,还一起拍了张照片,家里还留着纪念。

  王绪鳌:我和我爱人是同学,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参加这次金婚典礼很多都是校友。

  您认为婚姻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呢?

  李思温:相互体谅。因为工作性质不一样,我们要包容对方,我要跑基层她在家,但是一到家里,大家和和睦睦的就是最好的。

  王绪鳌:这个我觉得秘诀只有四个字:同甘共苦。一起接受苦难,接受幸福。

  您有什么想要对对方说但未曾说出口的话吗?(此刻想对对方说什么?)

  李思温:长命百岁,白头到老。

  陈聪聪:我就希望他健健康康的,他的旧伤太多了。我希望他能多走走,有个健康的身体,我们一起走下去。

  恰逢浙中医大六十周年校庆,今年无论对于六十岁的学校还是爷爷奶奶五十岁的婚姻都意义非凡,能分享一下对学校的期待与祝福吗?

  陈聪聪:我们一辈子在这里搞教学,感受到学校发展非常快。我们不仅要以中医药为根本,还要打好西医基础。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够一直向前发展。

  王绪鳌:学校的60年,我们都是亲历者。我们真正地看着这60年间的发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忘初心,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让你参加了这次的金婚活动?

  钟同学:首先我觉得金婚很让人震撼,因为相伴50年很难得所以就想来见证一下。然后我在彩排的时候看到录制的视频,在那一秒就哭了,就觉得很感人,很震撼。

  杨同学:因为我最开始是想参加志愿活动,想感受爷爷奶奶的金婚氛围。早上接待爷爷奶奶时候心中非常激动。

  你在这个活动中见证了爷爷奶奶的金婚典礼,有什么收获吗?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见闻吗?

  钟同学:我从他们的聊天中能够感受到他们能够经历那么多年,是两个人相互的包容才能够达到的。作为志愿者的话,我觉得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的志愿活动。

  最后可以祝福一下我们的母校吗?

  杨同学:我们学校经历了60年的发展,中医药方兴未艾。然后祝我们的学校可以更加繁荣强盛!

  您觉得今天的活动怎么样?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您有什么收获?有什么祝福对老人们以及浙中医大说吗?

  蒋同学: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很荣幸。因为我见证了学校老一辈的骨干们能够幸福美满。我感觉爷爷奶奶在一起能够相濡以沫这么多年,是相互包容的结果。50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的学校经历了60年也不容易,祝愿爷爷奶奶长命百岁,祝愿我校万古长青。

  岁月如歌

  60年的风风雨雨,

  点点滴滴,

  过去浙中医大的辉煌离不开他们的无私贡献

  绚烂的明天也将由每一个同学去书写

  金婚夫妻们

  并带动形成了良好校风

  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医药人砥砺前行

  让年轻人对爱情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同时更让“爱在中医药大学”得以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