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言校语|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沈君:在爱的教育里,人人都要“爱自己”
2019-10-11 17: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沈君,杭州市首届运河名师, 杭州市优秀教师,从教32年,学校管理15年,先后任杭州市建新小学教科室主任,杭州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杭州市德胜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等职务,并先后于杭州育才中学、上海静交院附校挂职锻炼,任校长助理。主持并实施省级规范课题,课题获市科研成果奖,撰写的论文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其中两篇获市一等奖,一篇获省一等奖,一篇获全国一等奖,20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中发表。
  “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教育流派如何变化,教育的价值规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爱’。”
    ——沈君
  【校说新语】“君”子之交
  释义:贤者之间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虚华。
  新意:沈君校长所倡导的家校关系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一种健康的、简单的关系。双方处于平等的位置,既不过分亲密也不相互冲突,家长不必为了讨好老师而绞尽脑汁,老师也不必为了迎合家长而费尽心思。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这段时间真是太忙了,感觉自己是被‘推着走’的。”眼前这位女校长,一边整理着鬓边的头发,一边拿起一叠文件,走到记者身边,落座,并感慨地说。她风风火火的劲头,一下子让记者也放松了下来。
  这位校长名叫沈君,是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下简称杭实外)小学部现任校长。她身着一件紫色上衣,给人一种理性、干练的感觉,而衣服褶皱与光线呼应,时而明、时而暗,则透着一种女性特有的温柔。
  沈君有32年的教育经历,这当中,她有一半时间担任管理层职务。正是因为多年的学校管理经历,让她有了“挑战”自我的勇气。今年7月,成熟干练的沈君接过杭实外小学部的接力棒,带着师生们大声说“爱”向前冲。“人生就是由大大小小的选择组成的,说不准要走哪条路,有得到也会有失去。”沈校长坦言,人不能太安逸,要勇敢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人到中年不惧挑战,活出全新自我
  沈君2001年来到杭州,一直在拱墅区任教,担任学校管理职务。如今人到中年,她决定挑战一下自我。
  今年七月,浙江育英教育集团向沈君伸出橄榄枝,希望她出任杭实外小学部校长一职。“成熟、干练,教育管理理念合拍”,这是她30多年教育教学的积淀,也是她出任该职的主要原因。“我第一次到民办学校工作,也是第一次担任校长,从哪个角度看,这个选择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挑战。”
  谈起这一次角色的转变,沈校长感慨颇多,“这其实是对自我价值的一次重新确立,我希望活出另一个新的自己。”从公办到民办,学校的体制发生了变化,相应地,家长对学校的期许也有了改变。这就意味着,在家校关系的处理上,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我也快速地了解了整个学校的情况,更快地着手工作,并将我的教育理念传达给家长。”
  沈君深谙家校的相处之道,她将双方的理想关系形容为“健康简单的关系”。换句话说,她认为,家长支持学校,老师理解家长、关爱孩子,学校、老师、家长三方共同支持孩子的成长,这就是最好的关系,也是最和谐的关系。在她看来,无论社会普遍做法如何,他人怎么看,教师就应该保持自主性和专业性,不被牵着鼻子走。
  “另类”教育理念背后,是多年的锻炼与成长
  就教育而言,沈君的确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和犀利的观点,而这与她先前的教育经历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从教32年,沈君在同事和领导眼中,是一个另类而富有个性的人,用“特立独行”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
  她在建新小学任教时,所带班级就不走寻常路——无人监考考试;无人管理排队出校门;学生自主设计综合课;家长不给孩子的作业签字;学生不准使用修正带……这些在当时看来有点大胆和另类的做法却得到了建新小学时任校长刘庆勇的支持。
  说起与刘校长共事的经历,她充满了敬佩之情。“刘校长真正地将孩子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重点落实一天两次的大课间活动,保证每个孩子一天的运动量。”沈君回忆说,“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刘校长还任命沈君担任教科室主任,让她全面引领“国学经典诵读”的省级课题,从课程设计到专家邀请,都是由她引领完成的。担任教科室主任的六年,沈君感受到了刘校长莫大的信任与支持,在不断的历练中,她的科研思维能力、工作热情与效率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为后续的成长打下了基础。
  “做普通教师大多时候是按部就班的做事,而当了教科室主任,我要能够超脱出事情的本身去做事,形成一定的哲学思辨。”沈君说,刘校长让她明白,作为校长,对教师最大的爱,就是无私地成全,让老师们看见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爱”的教育是个圆,圆心就是“爱自己”
  在30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沈君始终把孩子的成长放在第一位。她认为,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教育流派如何变化,教育的核心价值规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爱”。
  沈君所说的“爱”的教育,可以理解为多方面的,因为涉及到孩子、教师和家长;也可以理解为单方面的,因为无论是对谁而言,这个“爱”的圆心只有一个,就是“爱自己”。
  “我们的教育,缺的不是漂亮的口号,缺的不是创新与变革,真正缺失的是教育常识。”沈君所理解的教育常识非常简单,只有两个字:一个是爱,一个是美。
  没有爱,教育不可能发生。于是,沈君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爱人观”,她认为爱是一种能力,只有有能力爱自己,才有可能有能力去爱别人。在今年新生家长会上,她让家长们做一道排序题:为孩子、父母、伴侣和自己排个顺序。很多家长都理所当然地把孩子放在了第一位,但沈君认为,会爱自己,才会去爱别人。家长们爱自己也是为了孩子,他们活出了精彩的自己,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针对教师,沈君更是提出了多维度“爱自己”的要求。爱自己,教师要活出专业尊严。教师,是个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业,一个真正爱自己的教师得有一定的职业规划,清楚自己处于什么阶段,最终要达到什么目标,怎样分阶段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沈君经常说,专业职称是老师专业能力的有力证明,任何时候,都要把专业成长放在第一位。
  爱自己,教师还得活出鲜明个性。沈君认为,教育这个职业是未来少数不可替代的工作之一,教师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中,有很多情况是不可预设的,因此十分具有创造性。“教师必须扎根课堂,精耕细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展现个性。”沈君说,老师要让爱拥抱自己,拥抱学生,用爱来创造属于师生的美好故事!
  爱自己,教师还必须活出生命精彩。在沈君眼中,无论是校长还是普通教师皆是平凡的人,每个人都在努力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与和谐,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能因工作而丢了生活。
  教师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要懂得品味工作细节中蕴藏的甜美和诗意。“因为教师的品质直接决定了学生的品质,所以活出作为教师的精彩,也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沈君说。
   
  【我的校长我的校】
  初见沈校长,我就觉得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爽朗,亲切,有活力。沈校长说话富有智慧,总是能迅速深入人心。她提出的“爱自己”的理念让我耳目一新,我慢慢意识到,“只有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爱自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在这个理念的影响下,哪怕每天工作再忙,我也会抽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阅读。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他们意识到,爱自己很简单——做好每一道题,写好每一个字都是爱自己的表现。久而久之,孩子们把外在的要求都转化为了内在的行为,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也越来越自信了。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凌美福
  我对沈校长的印象很好,她很平易近人,会跟我们一起运动,一起吃饭,还会经常去安慰一年级个别想爸爸妈妈的小同学们。我觉得,“爱自己”这个观点很不错。“爱自己”就是保护好自己,帮助别人,让自己获得更多知识。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年级陆馨儿
  我很认同沈校长提出的“爱自己”的理念,“爱自己”可以是牛奶多喝几瓶,可以是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审美,也可以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沈校长很可爱,情商高,情感丰富。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年级陆语菲 
  【记者手记】
  打扮年轻,喜欢新潮,风格多变……这些词语叠加到一起,很难与一位年近五十的女校长联系起来。然而,这些都与沈君校长有关。
  采访沈校长的过程就好像朋友间唠家常,说到兴起时彼此爽朗一笑,提到一些重要问题时,会停顿、思考。沈校长从不避讳谈到敏感的教育问题,也不会遮掩自己的情感,真实而不做作。我想,这或许就是她的“另类”,也是她的个人魅力所在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150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427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4133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