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浦江研究院服务县域经济 搞产学研能“绣出花”
2019-10-12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杭电产学研平台——浦江研究院负责人李训根,最近有些“难为情”。他频频收到浦江当地一个大型汽车零部件公司老板的短信:“赶紧把学校账号发过来,先打钱后谈合同。”

  “我是收到了这家公司请我当智能制造首席专家的聘书,可是还没正式服务他们呢,怎么能提前收科研经费呢?”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李训根很较真。浦江当地熟悉李训根的老板,却知道“李训根何以被‘逼’提前拿科研经费”。

  “这位大学老师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他能为企业解决燃眉问题。这或许是表达诚意的一种吧?!”浦江县科技局副局长张瑞春笑着说。

  生产设备全自主研发,弹子精度高、质量好

  在位于浦江郑宅镇锁业工业园里的一个五层厂区里,机器轰鸣,工人来来回回。一个一身油污的精壮汉子,和一个带着眼镜、讲话斯文的中年人,指着一台设备,不时的比划。

  这个精壮汉子,是浦江超刚弹子锁业有限公司的老板王剑坪,中年人正是李训根。浙江不少民营企业老板,事业做大了,还是保留常下一线、亲自参与技术改进的习惯。别看王剑坪的厂房里环境算不上整洁,地方散乱摆满了东西,他的生产挂锁弹子的设备“全自主研发”,还有15个专利,这其中有4个发明呢。可是将近做了20年弹子生产销售的王剑坪,对李训根很是信服。而这种信服,是基于“李训根给这家当地弹子生产龙头企业带来的脱胎换骨变化”事实的。

  担任杭电浦江研究院负责人的李训根,在当地民营企业老板圈早已是“口碑很好”。但和王剑坪认识,也只是在去年底。一向自信的王老板,带着试试看的心态,请李训根为他的300台生产设备中的70台改装数控系统,然后是再改装150台,最后要求全改装。“弹子是成品锁的重要组成部分,弹子的精度要求尺寸误差保持在一定范围,精度高意味着质量好,之前我们的弹子精度能做到0.08毫米左右,经过李老师的数控系统改装,现在精度能控制在0.02毫米左右。”王剑坪连称“从没想到弹子精度能做到这么高”。而更让他兴奋的还是这个数控系统让他的机器生产能力“提升了一倍”。

  尝到了数字化甜头的王老板,随即与杭电签了近百万的生产调度系统开发横向课题。“这个系统是要把生产、销售即时情况放到云端数据库,一旦部署好,这家工厂一个人就能管50个机器,对老板来说,最大的人力成本将会大大节约。”李训根说。

  “挂锁是浦江的传统行业,占有全国90%的市场,李训根研究院团队对占有浦江弹子市场75%供应量的超钢公司的弹子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使其弹子的加工精度由0.08毫米提高到了0.02毫米,使得浦江75%左右的弹子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浦江生产的成品锁的质量也跟着水涨船高,有力推动了浦江百亿产值的锁具工业提质增效。”张瑞春对杭电来的科技专家评价很高。

  高校服务县域经济,要能“绣出花”来

  在李训根看来,浙江省的高校服务地方,得对县域经济有充分了解和认知。“浙江省民营经济多块状,一县一特色,高校与地方产学研合作,可以紧紧扭住当地特色产业的牛鼻子打开局面。”

  浦江传统三大支柱产业是挂锁、玻璃水晶和绗缝家纺。杭电浦江研究院恰恰在当地挂锁、玻璃水晶领域“都很有存在感”。而这得益于李训根的“在产学研中见缝插针、绣出花来”的作为。

  四年前刚来浦江做合作,老家就是浦江的李训根分析,要想在当地立住脚,得拿出硬核技术,得让当地的精明老板们信服,得从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支柱产业水晶业入手。浦江人生产水晶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其中水晶玻璃珠和水晶玻璃工艺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40%和60%,浦江县是全国水晶玻璃原材料和工艺制品销售、加工的主要集散地。经过调研发现,“浦江水晶,还存在产品质量有待提高、产品品质有待优化、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

  李训根决定从产业链上游的生产设备改善入手。他主动上门找到了一家专门生产水晶研磨机的厂家——浦江环通机械,提出为他们改进研磨机产品质量。这家公司的老板杨贵庭现在已经是李训根的“亲密小伙伴”,可是当时却不太相信“这个大学来的教授”。要知道,浙江省民营企业老板,生产机器设备的,自己基本也是“半个技术专家”。杨贵庭生产的机器设备,完全是自主化设计,说白了,当年就是凭着一股敢干精神和聪明劲,带着一群技师做出来的,颇为自信的民企老板,能相信大学教授吗?好在李训根开始时,钱的事根本没提,那就让他干吧。

  搞了三个月,每周至少有2天都要去车间做设计,李训根带着他的团队,为看起来庞大臃肿的水晶研磨机做了控制电路板,针对性的开发出数控系统。生产出的2毫米八心八箭锆石钻(直径2毫米的圆球上打磨了47个平面),其误差缩小至0.005毫米,加工精度与世界名牌施华洛水晶非常接近,大大提高了水晶产品的附加值。环通机械总工王万贺说,“在研磨机设备改进中,我们想出的高精度动作,李老师团队通过写数控系统,都能实现,过去习惯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的技师们,真是开了眼界。”李训根团队通过提升水晶加工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为这家公司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同时有力地推动浦江水晶产业的升级转型。“整个浦江水晶产业链,上游与下游,都被李老师搅动了。”张瑞春不禁感叹。

  到县市搞产学研,得有“用大炮打蚊子”的劲头

  李训根本科与研究生都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则是集成电路设计及自动化专业,也曾有过在大国企做研发的经历。“刚做产学研具体工作时,我也曾忐忑过,一个学芯片设计的博士,去浦江这么个地方,总是钻工厂,帮中小企业改进设备,是不是有些掉价呢?”李训根坦言,开始是有些犹豫的。

  但是,最后还是做了。他说,一个是因为想回报“生我养我的家乡”,有一份为家乡美好生活做点事的初心;一个是自己后来也想通了,做产学研,让从泥土里滚出来的民企老板认同、信服并拿出真金白银来与高校合作“一点也不容易”,做好了能更好地发挥高校用科技成果服务社会的职能。“这对个人而言,也是一大挑战,等于是在广阔大体上写论文,评判论文的是精明能干的社会人士。”

  从开始的设计芯片到现在的开发机器数控系统,是不是有些“大炮打蚊子”的味道呢?“到地方基层去搞产学研,还真得有用大炮打蚊子的劲头。”李训根再次提高了说话的音量,“高校在地方建研究院,负责人员要沉下去,不能飘着,每周除了在学校上课之外,总得有2-3天在地方吧,得跑基层,得磨嘴皮,得愿意为他们多花时间,得真心与老板们交朋友。开始时,老板们多不理不睬的,因为他们都有成功经验,未必相信秀才。但是他们也很实际,一旦看出你是真来为他们解决问题的,真的解决了困扰他们的技术产品问题,他们会真心当你是朋友。好口碑传开了,别的老板会慕名而来的。”

  杭电浦江研究院,人虽不多,但在李训根带领下,围绕当地挂锁、玻璃水晶等支柱主要产业,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改造、传统行业装备提升等方面与近百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今年已签订合作项目8个,金额200多万元。由于研究院得到了浦江县政府的财政支持,给100多家企业做了免费或者服务价格很低的技术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技术水平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硬核技术一定要拿出来,大炮打蚊子的精神一定得有,一定要从企业老板角度思考问题,为他们解决问题,减少成本,创造效益,数字化赋能,在浙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大有作为。”

  采访快结束时,李训根提到,在浙江地市搞产学研合作,“大炮有时还真能打到高端东西”。他举了个例子。在浦江跑企业时,他遇到了一个生产低温真空泵的企业。低温真空泵是一种获得高真空的真空获得设备,是采用深低温技术获得—263°的深低温,用来冷凝和吸附气体形成高真空。该设备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光电、汽车镀膜等高端制造情境中。而这家企业还是国家02专项——科技部集成电路装备专项资助企业。“浙江省只有两家02专项企业,一家居然在浦江。这可是关系到卡脖子设备供应的国家关键企业。一看到,我参与其中为其做贡献的想法就油然而生。”

  目前,这家叫博开机电的高端设备制造企业,生产设备已经用于光电、手机晶片等领域,但是还没有供应集成电路生产线。因为“稳定性还没太大把握”。一个集成电路生产线需要装800到1200台低温真空泵,哪个低温真空泵在生产中出来问题,就会造成整个生产线的瘫痪,造成的是上百亿的损失。“产品稳定性,是浙江低温真空泵设备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

  目前,杭电已经与这家公司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他们有设备制造核心技术,我们研发高端检测设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他们生产的低温真空泵的稳定性保驾护航,这也是解决了一家民营企业的的燃眉之急。相信未来这家公司生产的低温真空泵,能装备于集成电路生产线,不再被外国设备卡脖子。”李训根很有信心,连称“到县市搞产学研,一定得有‘带大炮去’的劲头。” “这里有广阔天地,在这里大有作为!”他补充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