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浙大城院很有缘的游泳世界冠军吴鹏:泳道很窄,人生很宽
2019-10-12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文字/吴雅婷 邱培凌 摄影/叶晴 林诺伊 吴俊庆)“为什么要坚持游泳?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四年。在退役的那一天,离开泳池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我对泳池的感情。原来,坚持和放弃一样痛苦。”从五岁到三十二岁,吴鹏的工作和生活从未离开“游泳”二字。

  “10月10日晚,游泳世界冠军、亚运会游泳冠军、全运会四连冠记录保持者吴鹏作客城院大讲堂,用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总结和丰富的人生经验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题为《人生,不容退场》的精彩讲座。学院常务副院长斯荣喜出席讲座。

  作为吴鹏十多年的挚友,现任浙江之声记者,学院06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袁奇翔特地前来捧场,他曾参与报道了多届奥运会、世界杯等各类重大赛事。袁奇翔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与吴鹏搭档,两人风趣幽默的配合,在讲座开始前便活跃起了现场的氛围。

主持人袁奇翔

  冠军光环伴随一路摸爬滚打

  5岁为了改变体型、学习游泳技能,吴鹏被父母送进了游泳学习班,13岁时因突出的比赛成绩和游泳天赋被教练选入专业队。回顾刚进专业队的生活,他感慨,那一段经历让初入社会的让他真正感受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他建议在座的大学生们:“要学会淡定、从容地化解职场危机,改善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15岁时在釜山亚运会夺得的三块金牌让吴鹏一战成名,2006年的世界短池游泳竞标赛上,参加200米蝶泳比赛的他更是发挥优异,夺得桂冠。硕果累累的生涯数据并未让吴鹏沉溺于喜悦中,为了进一步学习专业的游泳知识,2010年,23岁的吴鹏舍弃了国内舒适的训练环境,独自一人踏上赴美求学之路,在美国一家游泳俱乐部进行了长期的训练。这期间,语言交流的障碍,陌生环境里的独立生活,都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这一段“被打磨”的经历深远地影响了他之后的职业生涯和生活。

  奥运失利,但努力未被辜负

  竞技体育有一战成名的喝彩褒奖,也有比赛失利的落寞残酷。吴鹏在2011年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中击败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后,他迎来了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最终因为身体的过度疲劳而遗憾地无缘奥运奖牌。“一次的成功容易掩盖很多问题,失败有时反而能给自己更多反思。”这一次伦敦失利,让吴鹏总结出了许多道理,“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都需要适当的放松。”虽然未能获得满意的成绩,但是回顾整个备战奥运的过程,吴鹏对自己的每一天的努力是肯定的。他告诉同学们,面对不如意的结果,调整失败后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坦然接受最后的结果,不要浪费每一天。

  激流勇“退”,人生再出发

  在参加完2013年全运会的比赛后,吴鹏做出了激流勇“退”的决定。虽然身体素质仍可征战体育赛场,但他选择了退役转行,创办了鹏之星俱乐部,换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游泳生涯”,在商业领域开始新的征途。

  作为鹏之星的CEO,吴鹏从他在美国训练的经验出发,引进西方体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创新理念,以青少年游泳培训、婴幼儿亲子游泳、游泳场馆运营为主营业务,除了将常规青少年游泳培训办得更有趣之外,吴鹏还依照中美结合的教学理念,建立亲子婴幼儿场馆。吴鹏作为省教育厅防溺水的“爱心大使”, 在公益方面致力于为校园里的师生及家长普及防溺水知识与潜水技能。

  吴鹏对游泳事业的专注和执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适逢城院建院20周年,讲座的最后,医学院17级的同学代表给吴鹏送上了学院纪念文化衫和一幅手绘画。吴鹏感慨道:“我与城院十分有缘,我的好朋友袁奇翔在这里毕业,而且我如今的合伙人也是城市学院2010届工业设计专业的冯凯校友。泳道很窄,人生很宽,在未来,我也希望能与城院学子携手一起,为国内游泳培训的进步作出贡献。”

新闻+


吴鹏

  游泳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四连冠记录保持者。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2006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银牌;2011年4月10日获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200米蝶泳决赛冠军(吴鹏在直接较量中击败菲尔普斯,成为9年里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中第一位战胜菲尔普斯的选手)。2013年第12届全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6岁的吴鹏实现了全运会的四连冠,成为全运会游泳四连冠历史第一人。

  2015年,退役后的吴鹏创立创办了鹏之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营少儿游泳培训业务,以新的身份回归泳池。2018年,吴鹏携PENGSTARS游泳培训平台亮相美国游泳学校协会(USSSA)30周年展会,这也是该协会30年来第一次邀请来自中国的参展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OMC_9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