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创:宁大青蟹“落户”黄河盐碱地
2019-10-16 08:58:00
宁波大学

  “内陆盐碱地养出了东海青蟹!”这个消息最近在河南的兰考和延津两地不胫而走。10月13日,宁大海洋学院盐碱地青蟹养殖科研项目分别在河南省兰考县和延津县顺利通过验收。海水蟹实现内陆成功养殖,这意味着千百年来难以利用的盐碱地,今后有望成为致富田。

  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是宁大海洋学院党员技术服务队一直不忘的初心。为了更好践行水产人的使命,宁大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技术研究所党支部组建了“海水蟹生态系统养殖”“水产动物病害防控”“头足类繁育及养殖”三支党员技术服务队,足迹遍布浙江、广东、海南、福建、河南等多个省市,送科技到农户、进渔村、入企业,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行走的主题教育”。

  一个偶然的机会,该支部党员们开始思索一个长期困扰的问题:中国有4.5亿亩盐碱地,如果能够利用盐碱地的土地特性,攻克青蟹盐碱地养殖的难题,那将会为盐碱地上的农民带来多大的致富希望!2018年,支部党员王春琳、母昌考、叶央芳、王欢等试着联系了河南兰考张庄鑫旺水产养殖合作社试养海水蟹——拟穴青蟹,并逐一攻克诸多科研难题,迎来专家组验收。

  本次项目验收专家组均由业内知名专家组成。经过现场认真察看后,专家们一致认为,青蟹能够在盐碱地生长,无论从生长实践上还是理论上都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一亩盐碱地种庄稼只能收入900元左右,而进行虾蟹鱼立体养殖则收入至少可以达到3万元”,延津基地养殖户杨明涛说。同样,与兰考养殖户张四培联系想买青蟹的人也非常多。养殖户们都认为青蟹市场前景良好,将为自己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杨明涛准备在明年将养殖规模由15亩扩大到100亩,而兰考养殖户张四培则打算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0亩。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非常重视这一科研成果的突破,挤出时间带领省市相关部门专程赶赴验收现场,了解青蟹盐碱地养殖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对于宁波大学为盐碱地农民脱贫致富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青蟹在盐碱地养殖成功的消息一经传出,全国各地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前来咨询,希望在当地推广相关技术。宁大海洋学院党员技术服务队将继续开展青蟹内陆养殖研究,选育出更加适合内地生长的青蟹,让令人发愁的盐碱地早日变成农民脱贫的“致富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7-13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