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形神兼备精彩纷呈
2019-10-16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通讯员 杨秀中 李娟)浙江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单位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的同时,又根据各自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增加了很多“自选动作”,使得学校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形神兼备精彩纷呈。

  线上线下全覆盖 创新方式抓学习

  各单位创新“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提升基层党员教育覆盖面。

  深挖红色资源。组织部、宣传部、纪检办、中文学院、马院、体育部等深挖掘红色资源,用好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群服务中心、“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杭州特色的红色资源点,组织广大党员重走红色路线、参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等,接受党性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宣传主课堂。英文学院创新“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引导师生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提升基层党员教育覆盖面。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完成30篇余(幅)文本和照片的推送,内容涵盖主题教育方案、应知应会、身边的党员榜样、特色活动等。同时,制作主题教育宣传展板,将主题教育的意义、目标、要求等内容生动展现,切实做到让师生党员“看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经管学院设立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专架,引导学生将读书学习变成习惯,将主题教育引向日常生活、引向内心深处。

  用活多媒体资源。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用活多媒体资源,主打寻初“心”、用“心”学、用“心”行、谈“心”声、榜样力量等系列。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用好“红色小广播”“钉钉”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小课堂,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已推送相关内容20余篇,辐射覆盖党员1万多人次,收集心得体会文章近百篇,实现“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党课、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声音”。

  创新方式方法学。教育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际结合起来,同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交流思想感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激发师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和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的动力。边学边做、边做边改,根据学院实际总结出主题教育六大学习方法:经典诵读法、学术研读法、群体讨论法、竞争激励法、情感陶冶法、成果展示法。

  结合专业学。应外学院依据“学习强国”APP上的资料,搜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英文译文。在查找、选取相关译文之后,各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进行借鉴交流。通过认知视角的转变,党员通过译文对比可以更好认识原文丰富的思想内涵,同时这些生动鲜活的双语译文对外语教学也大有裨益,用于课堂帮助学生巩固语言基础,增强理想信念。通过结合专业优势进行的“微”创新,主题教育初步达到了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效果。

  以测促学、以学促用。继教学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由每位党员根据原文出题并汇总成卷。通过出题,以加深党员对原文的理解、认识和思考。本次测试将采取开卷方式,题型有单选题和多选题两大类。测试本着以测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巩固前期的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形成学思悟践的浓厚氛围,推动学院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学深悟透明方向 深度结合抓落实

  各单位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责任担当,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实际结合起来,同为师生谋幸福结合起来,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激发师生党员创先争优的动力,边学边做、边做边改,进一步凝聚学校内涵式建设的强大动能。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主题教育。艺术学院组织学校合唱团参演《我的祖国》——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晚会。排演期间,合唱团成员克服了各种困难,认真排练,全情投入。省委宣传部领导和导演组特地单独表扬了学校合唱团师生。

  东语学院组织召开“浙外梦”座谈会。新入职教师在会上分享了他们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讲述了自己进入浙外的初心,分享了几个月以来工作生活的心路历程,畅想未来,规划了未来个人发展的方向,表达了参与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离退办组织我校金秋合唱团参加浙江省高校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心和深深祝福。

  以“初心”为师生谋幸福。西语学院通过讲任务、讲党课、讲故事、讲心得,师生党员在“对话”和“共鸣”中深刻理解“谋幸福”的初心。通过走进支部、走进专业、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走进家长、设立意见箱,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对于“幸福西语”的述求。通过边问边学、边做边学、边走边学,师生党员对于“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学院对于下一步落实“幸福工程”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综合档案室转变工作思路,站在师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主动为回校查阅复印学籍档案的校友提供快递到付服务,受到好评。

  图书馆设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书专架”,精心挑选马列主义研究、党建党史、政治理论、时势政策、国情外交、历史文化、名人传记、文学著作等多方面题材的350册优秀书籍,邀师生一起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祖国壮丽辉煌70载的发展历程。

  后勤主动征集设计方案,积极打造校园绿化景点。在校门口、主干道路边、和香园餐厅门口三角区,打造校园绿色景观,摆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KT板展示牌供师生合影留念,在和香餐厅餐厅、教工餐厅内悬挂国旗,营造良好的国庆节日氛围,完成雅仪苑小广场、闻乎亭等地的“亮灯”工程,供师生娱乐休闲和学生活动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