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排《五星红旗》歌剧 温州大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9-10-19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温大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大学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底色,推动以国旗文化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不断深入。

  剧本添进教材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是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学校把“国旗的诞生”作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重要一课,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充分挖掘浙江红色“三地”政治资源,以温州大学校友、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投身革命和设计国旗的故事为蓝本,精心打造爱国歌剧《五星红旗》。2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演绎,历时4个多月艰苦排练,于10月7、8日隆重试演,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温州大学的红色经典之作。

  课堂搬进剧院

  面对新形势,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课教学并提高实效,是温州大学探索的课题。学校发起移动思政课堂进田间地头、进社区街道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借《五星红旗》创排,把剧院作为课堂,分批组织青年大学生走进剧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截止10月8日,已有4000多人次走进剧院或到彩排现场观看。同时,歌剧《五星红旗》大部分演员是学校音乐学院师生,他们全程参与歌剧的创编和试演。歌剧试演,不仅标志着成功培养出了一支温州大学自己的歌剧队伍,而且对学校音乐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国旗融进心中

  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母校,温州大学一直以来厚植国旗文化,将国旗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丰富净化学生精神世界。早在2011年就成立国旗护卫队,每周一例行升旗仪式,此外在开学典礼、运动会开幕式以及每个重大活动上,都能看到他们挺拔而坚毅的身影。8年来,一代代队员用赤诚守护着五星红旗,用行动凝聚起温大学子的爱国情怀。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开放工作传统,学校近日又选址明心湖畔建设国旗文化广场,打造全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校内师生和温州市民参观学习。此次《五星红旗》歌剧试演现场,很多师生自发前往温州大剧院观看,携带党旗,佩戴党徽,现场交流剧情。在最后一幕中,当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时,观众深受感染,流下热泪,满场挥动着五星红旗。接下来学校将把《五星红旗》拍成歌剧电影,在电影院线公映,组织开展“看五星红旗、唱五星红旗,讲五星红旗”等活动,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进一步推动形成“五星红旗”热,使五星红旗飘扬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温州大学通过弘扬“国旗文化”,让爱国、爱党成为直抵人心的力量,激励鼓舞着每一位温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