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与中东欧各国知名音乐院校互学互鉴 探索不同国别下艺术院校育人新模式
2019-10-22 23: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10月21日,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在浙江音乐学院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们齐聚浙音,将共同举办43场系列音乐会(舞蹈专场)、大师班和学术讲座。精彩的艺术表演,浓郁的学术氛围,将为杭城百姓的生活注入文化的活力。

  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期间,浙江音乐学院与中东欧15所音乐院校共同倡议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宣言》,高质量、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为此次举办的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布会上,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浙音长期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原则,密切地与成员院校之间开展学术和艺术交流,成效显著。

  联盟成立两年多来,浙音承办了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的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和歌剧节总监访华活动,邀请中东欧各国艺术团、音乐家、舞蹈家驻院创作或来浙音交流演出,还先后组织了浙音木管五重奏、民族民间舞蹈团、现代舞团、青年钢琴教师团等师生艺术团体出访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递中国音乐文化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浙音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为各联盟院校师生们打造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的音乐艺术交流平台,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在接下来的10余天里,来自波兰、北马其顿、捷克、匈牙利、爱沙尼亚、黑山、立陶宛、塞尔维亚等8个国家的28位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们将演绎罗伯特?舒曼《D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舞剧《渔樵耕读》、交响乐《茉莉花》等作品,带领观众畅游艺术的多彩世界。

  除了是表演艺术家外,作为波兰肖邦音乐大学、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等多所音乐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中东欧艺术家们还会将精湛的表演融入到课堂中,更好地教授给浙音师生。

  大师班上,专家们将开展爵士、小提琴、单簧管、小号、钢琴、声乐、舞蹈等各类型的课程。他们会亲自示范经典作品,并从基本功训练、作品内涵、演奏技法、表达方法等方面对师生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从而进一步提高师生的专业素养。

  “2017、2018我连着两年都聆听了来自北马其顿安托尼?基塔诺夫斯基的大师班,课堂上他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给大家讲授了关于吉他演奏方面的内容。作为吉他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听了大师课很有很收获。尤其是他现场为大家演奏的一小段布鲁斯,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浙音流行音乐系学生胡仕泽说。

  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音乐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浙音与中东欧各国知名音乐院校之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创作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交流与合作,有力推进了双方艺术家在相互认知和交往中的互学互鉴,深入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共同探索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高等教育和文化艺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