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幼儿园中心教研组开展“云游沙龙”活动暨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生活 融合”课程展示研讨
2019-10-25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倪晓静)近日由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研员俞春晓领衔,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骨干教师、下城区俞教寓乐名师智慧空间站学员以及下城区中心教研大组成员共同参与的一场“云游沙龙”活动热闹开启。

  “云游沙龙”是让教研像行云一样走进各幼儿园;让教师在宽松自在的氛围中对话交流。因此第一站的“云游之地”就是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每个幼儿园都在探索以园为本的课程新范式,在俞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始终坚定“以儿童为本”教育理念,努力学习并实践“看见每一个,看见每一刻”。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章瑛园长就以《“情·趣”生活 亲历成长》为主题,在传承幼儿园原有课程文化的基础上,结合陶行知老先生的 “生活教育”理念以及课程专家多尔的概念解读,赋予“生活·融合”课程新的定义——生活经历,情趣生活。章园长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三个方面清晰地阐述了园本课程的进程和方向。

  接着,由杭州市星辰幼儿园骨干教师们与中心教研组成员共同开展了一场以“生活经历”为导向的课程实施微教研。通过案例白描,信息交流,再以“阳性赋义”的角度来审视儿童观等过程,老师的视角发生转变,逐渐看见了儿童在生活中的经历,看懂了儿童经历背后的原因。

  最后,幼教大咖俞老师带我们走进《“学习故事”评价的学习与借鉴》的讲座。俞老师用生动的照片、形象的案例向在座的老师们阐明了学习故事不仅仅是一个故事,它是一种理念。也了解到“学习故事”是一种评价的新方向,更好地捕捉儿童表现出来的积极的心智和行为倾向,意识到这对于儿童未来的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云游”第一站是在一个令人向往的秋天开启的,让在座所有的老师们带着思考,试着慢慢地走进儿童的世界,退一步看看儿童的学习,在转变理念的过程中,去相信儿童是一个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投票4.JPG
QQ图片20190909124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