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音乐学院举行2019第二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
2019-10-28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周佳丽)今年的晚秋,浙江音乐学院格外“热闹”——恢弘震撼的交响乐、华丽炫技的独奏会和优雅经典的室内乐缤纷上演,106场活动让杭城的市民感受到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10月28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隆重举行国际室内乐中心揭牌仪式,正式揭开2019第二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的序幕。

  精彩纷呈享室内乐盛宴

  10月28日至11月12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学会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艺术中心、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承办的2019第二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如期而至。音乐节以完全公益性的理念,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并将开通互联网同步直播以飨全球乐迷。

  本届音乐节秉承“乐和天下、至臻至善”的宗旨,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探索,在创新中走向成熟,并通过一系列高水准音乐会、大师班、学术讲座为观众领略室内乐艺术的风采。期间,来自中国、奥地利、德国、意大利、英国、美国、西班牙、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罗马尼亚、波多黎各、立陶宛、黑山、韩国等15个国家的西洋管弦乐及室内乐艺术家,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柏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西班牙巴塞罗那利赛欧音乐学院、意大利都灵威尔第音乐学院、意大利库内奥音乐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等17所国内外著名音乐高等学府的知名教授;和上海四重奏、英国BBC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奥地利摩尔达维亚青年乐团、卡塔尔交响乐团等7个著名职业乐团的首席和演奏家们汇聚浙音,面向社会公益奉献106场活动,其中28场音乐会、45场大师班和33场学术讲座。学院还将举办第二届学生室内乐演奏比赛,赛场上学生们展现实力、比拼技艺,真正达到全面育人、以赛促人的目的。

  大师云集读室内乐精髓

  当脍炙人口的中国精品力作响彻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的上空,观众们被气势磅礴、优美动听的中国旋律所吸引,热烈的欢呼、雷动的掌声是观众们对演出最高的评价。28日晚,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携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陈曦、旅美钢琴家丁阳共同演奏了红旗颂——中国经典交响乐作品音乐会暨第二届国际室内乐开幕式,观众们在强烈的感官冲击下受到了难忘的心灵洗涤。陈曦被世界最权威音乐杂志《斯特拉底》评价为“一位拥有强烈个性、极其光彩辉煌演奏家”,他与学院交响乐团合作,用手中这把1690年的瓜内利古董名琴演奏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柔美细腻、极富张力的表演为开场首秀增色不少。此外还有《红旗颂》《茉莉花》《梁山伯与祝英台》《瑶族舞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等中国经典交响作品。

  本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国内外音乐家云集,有首次访华的全球顶尖级小号演奏家——前旧金山交响乐团首席小号比尔﹒威廉姆斯(Bill Williams);英国同时代最全面的单簧管演奏家、乐团指挥家迈克﹒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奥地利著名小提琴独奏家亚历山德拉·蒂尔苏(Alexandra Tirsu);被誉为费城交响乐团十年来最好水准的单簧管演奏家里卡多·莫拉利斯和英国BBC交响乐团、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同时,誉满全球的上海四重奏组演奏家、杰出的世界级大提琴家、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著名青年铜管乐演奏家,以及国内外音乐学院的众多知名艺术家也悉数到场,通过音乐会、学术讲座等形式,展示精湛的室内乐技艺和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

  中西合璧寻室内乐未来

  室内乐艺术出身高贵,气质优雅,形式多样,它的编制伸缩性较大,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展现世界各国、各区域的音乐文化精粹,是音乐的最高境界。演奏者如朋友般亲密无间的交流情感,创造音乐,荟聚同台,美美与共;聆听者在安静中默默地感受着美妙神奇的过程,学习感悟,增长见识,享受生活。

  如何将室内乐艺术推广发展,培养国际化音乐人才,让多元多样的世界音乐绽放多彩的艺术魅力,浙江音乐学院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室内乐艺术发展。2017年10月,浙音举办了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丰硕的交流成果和强烈的业界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由四位高水平、高学历、高颜值的学院优秀青年归国教师组建了锦绣弦乐四重奏在上海、沈阳、浙江等地巡回演出,获得良好效应。此次音乐节期间,“锦绣四重奏”主要成员中提琴青年演奏家刘瓅元还将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巴赫6首组曲BWV1007-1012 中提琴、鲁特琴、大键琴专场音乐会》。整场有鲁特琴与大键琴配合数字低音演奏的全套巴赫6首无伴奏组曲的音乐会,以现代的眼光赋予其演奏具有时代特点的力量与性格,极具学术性和挑战性。

  艺术恒久远,经典永流传。室内乐艺术延续百年至今,其独有的人文气息与精神内涵散发着永不褪却的光芒。为了更好地推动室内乐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浙江音乐学院决定成立国际室内乐中心,通过搭建高水平、国际化的国内一流的室内乐艺术实践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人知晓室内乐、走近室内乐、理解室内乐、热爱室内乐。通过室内乐的演奏与普及、学术与交流,为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一个充满生机的音乐生活,为扎实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做出努力。接下来,室内乐中心将集研究与创作、教学与实践为一体,培养全面的艺术人才,并通过举办“音乐节”“大师班”“学术讲座”来加快提升学院师生室内乐艺术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西方室内乐艺术创新性、综合性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