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劳动教育,传承地方文化 2019“白马湖之秋”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小学综合课程专场顺利举办
2019-10-29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作者 顾立波 摄影 刘方毅)10月28日,2019“白马湖之秋”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专场在杭州市滨和小学成功举办。杭州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苏建强、副校长冯祖扬,杭州市滨和小学校长余化龙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方凌雁、地方课程教研员李荆等专家和全省近200名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会。杭州市滨江区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陈建刚老师主持开幕式。

  在上半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场,主要通过课堂教学、经验汇报和专家导引等方式聚焦“落实劳动教育,推动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优化实施”的研训主题。在下半场——小学地方课程专场,教师们用相同的形式一起探讨“如何通过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更好地感悟、传承地方文化?”这一话题。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堂展示

  宁波市北仑区淮河小学张亚伟和杭州市博文小学童芝杏两位老师先后展示了省编综合实践活动教材二上《今天我当家》主题实践活动前期和中期的指导课。张老师以游戏导入引出当家主题,然后指导学生结合小调查了解当家那些事,接着指导学生提出当家想法,完成计划表,明确任务准备当家。整堂课环环相扣,一气呵成,通过小调查、说想法、定计划等环节,发展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童老师指导学生分享当家经历和感受,提出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学生相互学习和教师有效指导,学习解决当家困难的方法,最后能力迁移,结合热点话题“垃圾分类”,再次当家,帮助学生学习家庭生活技能和参与家庭服务,树立家庭主人翁意识。两位老师选择《今天我当家》这一主题,探讨的是如何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实小学低段劳动教育,并且指导学生利用劳动进行家庭服务这个选题。

  小学地方课程课堂展示

  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施国强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了《江南古民居》。施老师通过“我是小小解说员”活动,促进学生小组合作,了解江南古民居特点;接着开展“我是小小建筑师”活动,小组合作将小卡片搭配成房子,领悟江南古民居建筑的巧妙,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最后利用“我是小小评论员”活动,呈现矛盾话题,充分交流个人观点,体会人居和谐的美好。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黄鼎汉老师的《西泠印社话百年》,把孩子们带入了篆刻艺术的世界。学生们首先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一起探究印社,感受印社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接着通过欣赏印社第一任社长吴昌硕大师的篆刻作品,感受我国博大精深的金石篆刻文化,体会篆刻艺术的特点;最后通过简易工具,学生体验篆刻的过程与趣味,激发学生对金石篆刻艺术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杭州市滨和小学魏玲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究《茅以升和钱塘江大桥》。孩子们通过前期实践调查和课堂交流,了解钱塘江大桥在我国桥梁建造史上的重要意义,激发家乡自豪感;接着通过了解茅以升成长历程和克服建桥困难的事迹,感悟以茅以升为代表的建设者们立志勤学、不畏困难、热爱祖国的精神品质;最后通过交流自己感兴趣的后续探究选题,延续实践学习。

  课程实施经验介绍

  杭州市滨和小学严慧老师作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常态化实施》经验介绍,阐述了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职+兼职教师的团队建设、课表课时设置和利用学校原野游学课程资源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化实施的相关情况。以具体案例,展示了学校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多种活动方式进行劳动教育的有益尝试。杭州市长河小学詹宏桥老师作了《基于长河地方文化的拓展课程建设》经验介绍,从长河古镇地方文化资源梳理、基于地方文化的拓展性课程建设和实践感悟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学校拓展性课程建设的经验。学校开发的《一茶一世界》《走进长河》《印象长河》《音悦长河》等具有浓厚地方文化色彩的拓展性课程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点评引领

  本次省名师新课堂研训活动,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方凌雁、李荆两位学科教研员作专家引领。上午,方凌雁老师结合课堂点评,作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劳动教育》主题讲座。她和老师们一起梳理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劳动教育的关系,同时指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以课程目标引导劳动教育落地,以真实情景推动劳动实践,创新劳动教育形态,通过课程实施促使学生在劳动价值观、方法策略、习惯态度等方面的知行合一,推动创造性人才培养。下午,李荆老师对三节地方课进行了细致点评。她围绕“上好一节地方课”这个话题,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梳理了一堂好课的三方面要素:目标与内容、过程与活动、结果与收获。她指出一节好的地方课要正确理解教材,把握重点;要在先了解的基础上有效活动,切忌面面俱到,尤其是核心活动更要凸显教学目标;地方课要引领学生立足本土面向未来,不断提高让学生有学以致用的可能性,所以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要有思考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的机会,要利用已有学习资源形成好的挑战性任务,突破一节课的限制。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均属于综合性课程。将这两门课程放在一起集中展示,在“白马湖之秋”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中尚属首次。通过有主题的研训,教师们进一步明晰了这两门学科的发展方向,反思了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加深了对好课的理解,开阔了课程视野。正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苏建强校长所言: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要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不断进行研究,改变学教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