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找、测绘、编撰……带你了解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学子和国保申报成功背后的故事
2019-10-29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作者 黄诗睿)近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获悉,建瓯值庆桥获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程分院周淼老师课题组承担了值庆桥建筑考古的调查与研究,以及国保单位申报材的编撰工作。

  突破常规研究方向:从中原到闽浙

  值庆桥位于福建省建瓯市迪口镇黄村,目前基本保留了明代中期始建时的原结构与原形制,是中国东南地区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廊桥,也是浙南闽北地区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闲闲地餐风饮露,忙忙地耕云种月”,五百多年来,它一直是村民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五百多年时间过去了,值庆桥的廊柱、斗拱等腐烂严重……

  对于毕业于建筑学专业、如今任职于学院建筑系的周淼来说,研究与保护一切有价值的古建筑已经成为他骨子里的一种本能。在他看来,建筑系承担了梳理中国古建筑史的艰巨任务,每一个建筑学子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义务去挑起这个担子。

值庆桥梁架

  自20世纪30年代起,中国的营造学社就开始研究古建筑发展史。由于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又位于较干燥的地区,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较多,由此,这80多年来,学者研究的方向大多是位于中原地区的古建筑,却忽视了对中原以外地区古建筑的研究。周淼将调研背景娓娓道来,想要透彻的了解整个中国人居环境的发展历史,他意识到,对于与中原地区风格迥异的其他地区,也应该有一大批人站出来,承担起调查与研究的重任。

值庆桥当心间藻井

  怀着这样的一份责任与热爱,周淼向省教育厅递交了“基于精密勘察的闽浙地区木构廊桥年代学研究”的人文社科课题,并在课题得到批准后,带领课题组在浙南闽北地区展开古代木构廊桥调研。“对于大多数结构的建筑来说,‘高层’与‘大跨’是其建造过程中的难题,而廊桥属于‘大跨’结构的一种。”周淼介绍道。由于洪水的不可控性,中国至今保存下来的廊桥屈指可数,脆弱的木结构廊桥则更是珍贵,这也正是周淼选择这个课题的重要原因。

  寻找珍贵廊桥遗迹:从个人到团队

  值庆桥是现存中国土地上已发现的木质廊桥中最古老的一座。2011年,全国文物普查队员在建瓯的一个小村庄发现了值庆桥,由于其独特的建造工艺特点和艺术水准,在2013年被评为省级文保项目。

  2017年的春天,周淼听说了这座珍贵的历史遗迹,他便在自己的课堂上公开招募课题组成员。随后,他迅速开展课题调研,带领学生来到建瓯对值庆桥实地考察,同时,这一课题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建筑1402班的张飘逸作为这个项目的成员之一,她感言,在本科就能接触到建筑考古学,机会难得。她主要参与值庆桥各部分年代判断、当心间彩画辨认的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建筑学生,这次研究涉及了许多在理论课上学不到的知识,大大的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

张飘逸拍摄藻井彩画

  建筑1501班的褚伊黎和建筑1502班的沈钡威也参与其中,据他们回忆,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在冬天,气温非常低,克服高度的恐惧、爬上梯子、用冻僵的手测量数据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然而,低温并没有阻挡他们的热情,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依旧坚持完成了任务。

考察值庆桥附近的李溪村兴龙桥

沈钡威(右一)褚伊黎(右二)

  提供保护,责无旁贷:从省保到国保

  2018年11月,在经过了将近一年半对值庆桥的调查与测绘之后,当地政府找到周淼,请他为一个月后的值庆桥国保单位申报撰写材料。

  “保护值庆桥这种珍贵的遗迹,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为了寻求更大力度的保护,周淼打从心底认为,撰写国保申报材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当时的他手上还有本职的教学任务,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接过任务。

  周淼深知,此次遴选的标准高、申报成功的难度大,在紧迫的时间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将所有有用的信息凝练,让评审专家一眼就能抓住重点,进而了解值庆桥的价值。好在先前严谨细致的基础工作,让国保申请材料完成地十分顺利。

周淼为值庆桥做记录

  “都是因为热爱,才去做这件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事。”周淼如是说。课题组一年半的调研,周淼团队无数个日夜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值庆桥最终在3123个全国重点文保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的其中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