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人机与编程碰撞出了别样火花 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上,无人机编程挑战赛真精彩
2019-10-31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施琛)当无人机遇上编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0月31日-11月1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无人机编程挑战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分为单机任务挑战赛以及编队配乐挑战赛两个项目,共有来自杭州市各区县170名学生参赛。

  31日,单机任务挑战赛举行。这一项目采取任务驱动方式,现场随机抽取参赛学生布置场地飞行任务。要求学生观察分析,测量路线,采用编程语言编写框架,调试飞行参数,最后无人机根据编写的程序自主穿过障碍物,完成特定的飞行线路并精准降落。

  本次竞赛亮点在于将无人机和编程相融合,突出学生自主用编程的理念解决问题。同时,比赛突出趣味性和情境性,把枯燥的比赛任务置身于“丛林”之中,学生需要通过编程,完成“山洞旅行”“穿越瀑布”“丛林冒险”等任务。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比赛的场地为正方形,比赛开始前,学生将无人机放在位于角落的出发点,比赛开始后无人机会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飞行。如果无人机在中途坠落,则视为未完成比赛,裁判会记录飞行的时间和通过的障碍;如果无人机顺利地降落在终点处的“草坪”,则视为完成比赛,裁判会记录完成全程所用时间。这些都是评定比赛结果的依据。

  本次比赛覆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群体,高中的学生接触编程的时间长,完成全程相对容易,那么小学生的表现如何?来自大关附小的同学结束了第一局的比赛,一位同学有些遗憾地说:“我们的无人机飞过头了。”据这位同学说,自己曾在学校及校外接受过编程培训,这次比赛将所学的知识都用了出来。“有了上一局的经验,下一局比赛我们应该会表现得更好一些。”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一直致力于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他认为,编程不应该仅仅是学生参加信息学奥赛的工具。

  对于学生们今天的表现,何振宇称赞连连。“这次比赛从场地的布置到任务的设置,再到比赛的进行,全程由学生自主参与,整个过程中学生的表现是比赛评价的重点。”他表示,无人机是当今时尚的热门话题,而编程又是当今许多青少年努力学习的技能,把编程和无人机融合,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引领孩子玩转科技,教会他们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问题。

  此外,在比赛过程中,多机之间的路径协调,定位干扰等问题都需要学生自己解决,锻炼学生跨学科、多视角、多领域思考研究的能力。在比赛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无人机模型带来的乐趣,也将编程的使用落到了实处。

  据悉,编队配乐挑战赛将于11月1日举行,这一项目要求3名学生使用5架飞机根据音乐完成“空中芭蕾”。在比赛现场,根据给定的具体音乐,学生通过编程,使无人机能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