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外研训:上城美好课堂,吸引英国教师来华参加数学研训课程
2019-11-01 14:24:00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上城区“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心怀中国”,在“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大背景下,鼓励双向交流,倡导文化自信,多维度、大力度推进教师培训的国际化进程。自2017年起,上城区教育学院设立“国际教师培训中心”,让来访上城的国(境)外教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上城美好教育。
  2019年10月28日-29日两天,上城区海外教师培训中心,迎来了英国哈洛学院数学研修团。此次来访的7位教师是来自英国三所技术教育学院的数学课课程专家。他们在区教育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吕卫萍、教育学院国际教师培训中心研究员毛慈萍、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研究员邵虹和初中数学研究员张娟萍的陪同下,深入学校开展数学课堂观摩、实地考察张天孝小学数学博物馆、进行中英数学团队研讨和师生对话等学习交流活动。
  数学课堂里——观摩教学,寻求优质教育策略
  10月28日上午,杭州市时代小学古朴的蕙兰楼小礼堂里,好不热闹,英国哈洛学院数学教育的老师与三区三州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数学教学。
  课堂一:《圆的周长》(执教:倪国平)


  倪老师从具体情境引入,学生提出数学问题。在课堂探究中,倪老师精心设计,使学生们经历估、量、算、归纳的过程,感知π的由来。接着,学生们阅读π的历史,了解国内外古代人类探索π的过程。倪老师还设计了不同梯度的练习,巩固学生对新知的掌握。最后倪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小结本堂课的研究过程——猜想、验证、运用,引领学生经历数学学习的完整过程。整节课的问题设计层层递进、逻辑严密、语言精练,体现数学课堂的严谨,
  课堂二:《平均数》(执教:过跃娟)



  过老师从时代小学的篮球特色课程引入,使学生在课堂中了解平均数的意义、特点、计算方法,并将零散的知识点进行梳理,直观与抽象相结合,引导学生更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平均数。在扎实的课堂学习中,过老师还设计了贴近生活实际的工资问题,组织了有趣的师生飞镖游戏比赛,英国老师和时代学生在课堂上玩飞镖,学数学,在热闹有趣的课堂中,学生们深刻体会了平均数的意义和特点。
  10月29日,英国数学研修团来到胜利实验学校,再次进入数学课堂。
  课堂三:《西湖有多大》(执教:田秋月)


  在STEM理念引领下,田老师以带有杭州地方特色的现实问题(西湖的面积)为切入点,展开项目学习模式的数学实验课堂教学,学习估测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动脑筋想出估测西湖面积的办法,并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和材料动手“做”出西湖的面积。这节课用数学知识计算面积,用科学知识称出面积,用编程模拟演算出面积,英国课程教学专家们对课堂给予高度评价。
  英国老师对小学的三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老师的教学设计严谨有序,理念先进、课堂氛围积极热烈。学生们在研究数学问题时全情投入,思维活跃,获得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随后英方教师又来到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观摩了一节初三数学课。
  课堂四:《黄金分割》(执教:张郑)
  青年教师张郑老师执教的《黄金分割》,课堂务实高效,注重讲练结合与课堂生成,考察学生自主思考能力,注重通过运算等手段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考察团的成员们被杭中的高效课堂深深吸引,在经验分享交流会上对年轻而教学经验老道的张老师赞赏有加。上城区数学教研员张娟萍也对上城在提升学生思维,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上的有效方式进行了介绍。
  数学博物馆里——考察研讨,探索卓越课程设计

  28日下午,英国哈洛学院的数学专家们来到张天孝小学数学博物馆。参观过程中,他们对张天孝老师编写教材的手稿、教师培训教案等珍贵藏品啧啧称奇。
  张天孝老师潜心研究小学数学,六十余年把“三算结合”、应用问题、思维能力培养三大教学实验成果转化为六套数学教材与七套思维训练等诸多数学教育论著。“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张老师对数学教育的激情和热爱,及在培养数学人才和国际级教师队伍方面的投入和成效后让英国同行顿生敬意,尊称“80后”的张老师 a living legend(活传奇)。
  稍后,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数学教育问题展开座谈。大家在“问题解决”、“培养高层次思维”、“个性化教学”、“电子化学习”等热点问题上颇有共鸣,交换了许多深刻的见解。就英国教师特别关心的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不同层次学生数学学习的落实、学习质量的提升等,张天孝老师、邵虹老师、张娟萍老师以及参加交流的建兰教师代表都纷纷给出“上城经验”,英国老师也表示了赞同和呼应。大家热切期望中英双方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追求更加理想的数学教育。
  中小学校园里——英中对话,发现最佳实践模式
  两天时间,中小学的校园里,留下了英方教师的足迹。他们感受到了上城各所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以人为本、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中英教师之间的研讨交流更是精彩,双方充分发表各自观点,在尊重彼此、坦诚相待的对话中,不断发现上城、英国在教育方面的最佳实践模式。
  时代小学孔蔚副校长与数学教研组长孙罗老师介绍了该校立足课堂教学,细化教学常规,践行轻负高质,探索项目课程,借助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数学工作特色。
  胜利实验李雪慧副校长带领英方考察团来到创意智造学习中心“飞翔”创客空间,余国罡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创客特色工作,上城美好教育在这奇幻的创客空间里可见一斑。
  在李红敏副校长、何芳瑛副校长带领下,英国教师还和杭中学子进行亲切交流,孩子们对答如流的英语水平让外国友人连连称赞。交流中,他们对杭州中学“养正立人,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培养“身心本正、品德方正、学业优正”的“养正学子”的育人目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培训结束时,英方教师开心地拿到了由上城区教育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和上城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此次培训时间虽短却务实高效,加强了中英双方在数学课程与教学策略方面的交流与研讨,促进两国数学教师共同进步,同时也成功开启了国际教师培训中心的最佳研训模式。上城将继续架构“美好教育”的区域教育国际化之路,充分发挥培训基地功能,让更多的外籍教师走进上城,开展课程合作与研讨,领略中国文化魅力与课堂活力,真正达成国际理解、文化共融。
  海外教师研训记事
  2017年3月15日,上城区教育学院与高贵林教育局签订“加拿大高贵林教师杭州培训基地”协议,并举行中加“我们眼中的理解教育”主题交流,同时加拿大教师还体验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
  2018年11月1日,上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发起在中国,共享于世界”的号召,发展中国家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师研修班的学员来到上城,考察我区体育教育发展情况,增进国际交流。
  2018年11月29日,上城区首次外籍教师及中方管理员研训活动在在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一场专为上城区国外教师量身定制的教学研训活动,海外教师培训中心专门请来我区在一线从事英语教学的英语教研组长和体育教学的兼职教研员,从中国教育者的视角来看外教的课堂教学,使得外籍教师的课能够在中国土地上生根。
  2019年5月9日,上城区教育学院与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联合举办“国际化视野下的基础教育发展”2019年春季中外教师研训活动。上午,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 Kim Vandiver教授和Kathleen Vandiver教授来到了杭州娃哈哈学校,与西湖大学的重量级学术大咖于长斌研究员、众多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国际化的基础教学、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机遇等发展议题。下午,通过科学、数学、英语、语文、艺术、历史等分学科的工作坊,中外教师们展开教学分享与探讨,为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活动为中国教师和外籍教师搭建沟通与学习的平台,探讨先进的教育理念,增进国内外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