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兴的热门职业专利代理师 改革后的首次全国资格考试在中量大开考
2019-11-04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冀瑜 姚帅)“听说专利代理师月收入一般有一两万,专利代理经验丰富且有诉讼经验的代理人年入百万,所以我想着一定要考出来。”2018年参加中国计量大学专利代理师考前培训班的安威威,当年考试成绩比第一年有了大幅提高,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杭州考点的实务科目“状元”,现为美国大卫雷文专利集团高级工程师。

  11月2日至3日,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继续以计算机化考试(以下简称机考)方式进行。今年是考试制度改革后的首次考试,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更名为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允许应届毕业生参加考试。

  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国知局”)举办、地方知识产权局承办的国家级考试。自1992年以来至今成功举办20次。截止2018年底,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达1.87万人,4.78万人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2013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已连续7年组织承办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以下简称“考点”)相关工作,累计报名11101人,通过考试人数1314人,报名人数逐年增长,考试工作平稳有序,相关工作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赞扬。为顺利组织承办2019年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考务工作,6月10日下发《2019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报名及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启动报名程序,全省共有2436人参加考试,同比增加437人,增长21.86%。

  2018年,我省专利申请量达到45.55万件,授权量达到28.46万件,在全国分别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6件,居各省区第二位。涉外专利申请几乎100%需要通过专利代理机构来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在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后,保障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获得专利授权率明显上升。这些都离不开专利代理行业,尤其是专利代理人的贡献。

  相对于庞大的专利申请数量,浙江省专利代理行业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去年,浙江省共有272人取得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专利代理师数量少,市场缺口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代理市场规模达到364.21亿元,而浙江省专利代理营业收入4.3亿元。截止2018年底,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有18668人,而浙江省执业专利代理师845人,仅占全国的4.53%。这一情况直接影响浙江省专利质量的提升、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随着近两年该项考试报考热度持续上升,报考人员增幅明显,呈现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和职业化等特点。报考人员70%以上处于23-33岁,近84.4%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今年更是有613名在读研究生报考;55.7%以上集中在杭州、宁波两个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则人数明显偏少;近69.8%是公司职员和专利代理机构员工,报名者中擅长机械领域的最多,占总数的43.8%。

  作为省内唯一建成“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高校,中国计量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设立以来,累计举办100余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7000人次,获评2014、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地考核优秀单位和2017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此次中量大受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委托,连续7年组织了专利代理师考前培训班,为考生提供了有力的帮助。2018年参加培训的杜洁,作为此前没有从业经验的“小白”,通过培训一次性通过了考试,现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主管。中国计量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知识产权专业的高校之一,根据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该校知识产权专业自2013年连续4年排名前三,连续2年获“五星级”;根据艾瑞深网《校友会中国法学类一流专业排名》,该专业自2017年连续3年排名第一,2019年被评为“世界高水平专业”“六星级”。

  小贴士:

  专利代理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申请专利提供咨询,代理撰写专利申请书,办理专利维权、技术转让等相关事宜。

  1. 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且具备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名参加:

  (1)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毕业或者具有同等学历;

  (3) 熟悉专利法和有关的法律知识。

  2. 报名和考试时间?

  每年的7月预报名,11月初考试。具体可以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cnipa.gov.cn)。

  3. 考试内容和科目有哪些?

  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命题范围以当年的《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大纲》为准。

  考试分为三门科目: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专利代理实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8 2015-07-22 12:57
SRC-792566701 2015-06-05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