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知新城和海潮幼儿园:从《金牌小导游》观察儿童行为
2019-11-05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宋琳妍“随着《学做生活小主人》园本化课程的实施推进,我们对于课程游戏化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我们该如何看待儿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虞永平教授提出“儿童行为观察能力”应该成为教师的第一专业能力。我们思考在儿童行为观察实践中如何更好地看见孩子,看懂孩子?如何从孩子外在表现的背后看到他的兴趣和需要?根据对以上问题的思考,行知新城幼儿园和海潮幼儿园的老师们于近日就幼儿园秋游活动《金牌小导游》进行了分析讨论。

  老师们细心的观察了小导游竞选演讲,小导游书写告知书、攻略书和小导游博物馆解说片段中孩子们的语言和行为表现。刘平平老师在片段中就捕捉到了其中一位小导游刚开始时眼神漂移,语言表达断断续续,从孩子重复出现“我会...我会...”的表达中可以看出略显紧张不够自信。但在之后关于油纸伞的讲解活动中,看到她面带微笑,口齿清晰,表现大胆自信,能够从容地跟同伴互动交流。从对她的一个持续观察分析中发现,在不同的场景下,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会有所不同,所以教师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评价也要体现一个动态化。

  深入思考,激烈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老师们愈发觉得游戏中幼儿语言学习的评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评价指标需与核心经验紧密结合;评价形式与内容需根据活动的开展不断优化升级;评价表的使用要注意规范到位、各种形式有机整合;课程的专业审议需逐渐跟进,家长的评价能力、参与也需加以引领;我们把评价作为进一步完善课程、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手段、真正做到以评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