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爱国实践主题宣讲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11-06 13: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成睿十月的钱塘江畔,秋意微凉,但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校园内,名为“爱国实践主题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连日来,钱江学院爱国实践主题宣讲团以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方式做报告近10场,覆盖学院3000名新生,并通过网络等方式实现线上宣讲。

  亲耳听 亲眼看 亲身感触 共产党人的初心情怀

  爱国实践主题宣讲团由钱江学院各分院学生党员代表、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退伍返校大学生代表等组成,结合学生亲身实践的经历,突出以学生亲身感受的视角讲述国家发展,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情怀。

  为做好宣讲会内容,从今年五月至九月,不少分院就号召学生利用节假日返乡、 暑期社会实践等契机,通过与老党员、老红军、老前辈访谈,由他们口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学生进行记录整理及收集老照片等形式,反映老百姓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变化。9月中旬,宣讲团成员又在学院学工部指导下进行“集体备课”,认真准备宣讲稿。

  10月14日开始,爱国实践主题宣讲团首场宣讲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面向全体新生的爱国宣讲活动大幕开启。

  一个小时的宣讲会上,来自护理分院的宣讲团成员季奕君带来了自己爷爷的亲身经历,“在当时,大多数义乌人都顺应潮流选择做个小商贩,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但我的爷爷却偏偏坚持做一位普通的农民,他说土地就是农民的初心,他不能舍弃。40多年来他坚持科学种田,使粮食产量连年稳产高产。10年累计向国家投售粮食20余万公斤。每年无偿提供农户科技咨询100多次,提供调换优良种子250余公斤。就在前不久,他还收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而作为唯一一名以独立学院学生身份参与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大学生记者走进中国石油新闻实践活动”的学生郑丛炜以《行万里路 读中国这本大书》为题讲述的感受则让听众感受了石油工人的家国情怀,“我来到玉门油田,亲身感受到了老一代石油人的家国情怀。当年很多人为了石油事业,拖家带口到了这里,一干就是几十年,很多工人的子女就是在油田旁的洞穴中出生。”

  “宣讲很生动,牢牢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我原先以为讲述爱国的理论会比较艰涩,但宣讲内容却非常鲜活生动,让我对老一辈人的初心坚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来自文法分院中文专业的新生娄佳怡说。

  讲中学 学中讲 共同夯实理想信念

  “宣讲会中选取的事例都有很强的代表性,针对性,聆听宣讲,让我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老一辈党员干部用勤劳肯干、责任担当为我们打下了这么好的基础,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也对我们年轻一代肩负的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这是聆听宣讲后,各分院的学生在学工部的公众号上的留言,表达了要以宣讲会中那些先进事迹、优秀人物为榜样,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艺传分院的李德伟同学,学习的是环境设计专业,他对宣讲中《行万里路 读中国这本大书》有关玉门油田的现状十分关注,“从宣讲以及视频的播放中,我看到玉门老城区因为油田资源的枯竭而逐渐荒凉,这让我对总书记的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有了最直观的认识,也重新认识了自己当初要报考环境设计专业的初心。我要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营造健康、生态、和谐的生活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宣讲会上有一个环节,来自外语分院的“赤锦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代表在现场通过动画模拟、图片展示等方式,为听众模拟参观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讲解。理工分院电子专业的李远昊一边聆听,一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这种讲解方式让人身临其境,把共产党人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担当通过详实的事例讲得生动丰富。我们看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杭州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艰辛道路;也看到了党带领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全力建设小康社会的复兴之路。我要好好记录,可以向更多的人普及传达这些。”

  不仅是听众受益匪浅,宣讲者自身也深受教育。宣讲成员、退伍返校大学生代表黄琪表示,通过和大家分享自己当兵直至返校的经历,又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一路前行坚守的初心,就是要不断丰富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栋梁。他还将自己参加宣讲会的感受分享在朋友圈,师长、好友们纷纷点赞。

  接地气 讲实效 思政教育入耳入心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钱江学院现有学生上万名,如何做好思政教育,是该校一直在探索的事情。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为学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新思路。尤其是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创新课程内容,改变教学方式,探索运用多样化教学策略,让学生能够在更加开放、多元、宏观的视野中看待个体与社会的关系、国家与人类的命运。

  因此,在学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学院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话题,搭建载体,创新方法,通过开展“同学讲给同学听”的宣讲会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入深入细、落小落实、做好做实。“新时代的大学生,伴随着国家发展出生并成长起来。他们对国家的发展变化感受深刻。从他们的视角来分享亲历过的情境,感动过的情怀,行走过的地方,听众会觉得更为亲切,育人效果也更突出。”钱江学院院长刘金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