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2019-11-07 0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王林春 项洁月)11月6日,“2019年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上城区第十六届终身教育节”开幕式在杭州文广电集团演播厅举行。

  本次开幕式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教育局等市级8家单位会同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成教协会、市社区大学、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承办。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了《杭州社区教育宣言》。在杭州市教育局高宁副局长的带领下,大家齐声朗诵,发出杭州终身学习的最强音。

  现场,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和展示、非遗项目实践互动、杭州市社区教育成果展示、为杭州社区教育打call祝福等活动丰富多彩,如余杭区“铁艺画作”、下城区“艺术盘口”、上城区“瓦肆文化”等等。现场共有来自于杭州市的500多位市民参与了学习体验活动,收获满满。

  在众多展位中,余杭区的“铁艺画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幅名为《潮涌》的铁艺画作正是以2022年亚运会会徽为原型创作的。记者仔细了解后发现,这些画非常特殊,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以铁皮、铁丝等材料,经过绘稿、剪裁、敲打、上漆、组装等多重工序而成的。

  据了解,展位上71岁的厉柏海就是“中国铁艺画第一人”,是余杭区铁艺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从80年代初到2019年,30年来,厉柏海始终潜心钻研铁画的制作工艺,2013年铁艺画制作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退休了没事做,就琢磨铁艺画,现在做了有近300幅作品。“厉柏海说,他希望将铁画艺术的魅力带给更多人。

  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社教委主任范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上城区有信心、有能力将开幕式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推进杭州市终身教育的高位发展。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国妹在发言中肯定了杭州市在打造学习型城市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倡市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的号召,积极投入到终身学习的活动中来,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开幕式上,对杭州市第二批示范街道30分钟市民学习圈、2019年杭州市示范学习型团队、2019年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9年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等四个市级奖项进行了颁奖。

  记者了解到,市民学习圈的创建有助于大力推进终身教育,提升市民素养与生活品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带动了市民的学习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终身学习氛围,对提升市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造终身学习品牌是提升终身教育内涵的重要载体;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以提升市民素养为目标,内容精彩、形式多样,深受市民的喜爱。

  此外,对上城区“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上城区“百姓学习之星”、上城区“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等三个区级奖项进行颁奖。

  在社区教育中,这些基地发挥了强有力的阵地作用,助力15分钟市民学习圈的建设;而这些执着学习的百姓学习之星引领和辐射着周围的人群,成为指路明灯;社区教育志愿者发扬奉献精神,为市民终身学习服务,将自己的光和热温暖和照亮他人。

  在开幕式期间,记者采访到上城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公民警校教导主任、2018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陈全江。据了解,他从110民警、直属副书记到分管大队长,处理过因不懂法律法规或无安全意识造成的受害事件数不胜数,由此他开始积极投入到将提升法律法规意识带到更多基层群众中去的事业中。正如陈警官所说:“群众在了解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公安机关和人民政府获取更多信息。”

  据陈警官介绍,在志愿者方面,公安局、区政法委和教育局会经常组织发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让群众志愿者更了解相应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公安局还会与各行业专家、民间达人一起探讨并学习,内容包括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防火防盗防诈骗、远离毒品等主题。

  此外,他们还走进校园,对学校老师、学生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科普。“百姓学习之星”是践行终身学习的典范,他们不光创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还把这一份幸福与美好,带给了身边的人。

  据悉,为期两周的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周,将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心欣向学再出发”的主题,基于上城地域文化,满足上城居民学习与展示需求,开展“学习兴强国”“价值筑梦想”“榜样树正气”“文明迎亚运”“匠心惠民生”“低碳促环保”“睦邻绘和谐”“科学助健康”八大版块主题活动,集合了社教委成员单位、街道分院、社区市民学校、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匠心工作室、社会组织等开展108项主题活动,使社区教育更好助力文化家园建设,让市民在上城有所学、有所获,丰盈精神世界,推进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9 0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9 14:48
2020活动周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30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