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干区中小幼新教师携手助力特教活动,力量渐壮大
2019-11-11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王璐瑶)2019年11月4日,为期一周的江干区2019届中小幼新教师志愿服务特殊教育活动开始了。
  2019届中小幼新教师志愿服务特殊教育活动是江干区教育局下发《十三五期间应届新教师志愿体验特殊教育实施方案》推出的第5个活动周。在过往的活动中,主要承办方杭州市艮山路学校(江干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十分注重特殊教育理念的传导,希望带动更多人接纳、关爱特需学生。“智·爱”志愿者队伍在教育系统内的建立和不断壮大,可见活动成效比较显著。
  基于前期工作在区域内的一定影响与铺垫,本次活动在原有传导理念的基础上增加了“志愿课堂”新形式。特教指导中心教师提前在新教师群体中宣讲动员,鼓励新教师勇于尝试、积极体验,主动报名为特校学生上一堂德育课或美术课。艮校老师配合工作,整理出全校学生基本生情,确定“文明礼仪”育导主题,提出教学内容建议,统一发布新教师培训群。全区2019届新教师自行提前备课,活动前以主动报名的方式确定美术课“T恤涂鸦”的上课教师,活动当天以抽签的方式决定育导课(班会课)“文明礼仪”的主授与辅助教师,被抽到的教师均需在课前拿出教学简案、ppt和需要用到的教学具。
  抽签的方式就是希望做到训练普及、人人参与,对于新教师来说这次活动主要是“体验式”培训,然后才是志愿服务活动,所以人人都需完成这样一份作业。可特教学校的班级就这几个,不可能满足每天60人以上的体验教师上课需求,所以要求人人备课,最终主授教师现场抽签决定,其他老师可为助教,也可针对自己的备课进行听课反思。
  相比新教师的流动志愿力量,“智·爱”志愿者队伍一直有一支相对比较稳定的团队——红马甲老师。今年,艮校“建造家”课程由红马甲老师中的爷爷老师和保安叔叔组成了一支能工巧匠团队,他们带着孩子在课堂上制作的手工艺品,他们为孩子们制作的手工作品范例也在活动周期间展出,希望能够吸引区内同样有特长技能的老师们也能为孩子们上一堂不一样的“志愿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2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