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十一让这群大学生“忙起来”各大电商平台成为专业实战前沿阵地
2019-11-11 16:31:00
来源于宁波财经学院

  11月10晚上9点,宁波财经学院的几间大气宽敞的机房里仍然灯火通明,此起彼伏的“叮咚”声和键盘敲击声在寂静的校园里显得格外清晰。18电商专业的柯凯迪往眼睛里滴了两滴眼药水算是提了神,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回复中。电脑的界面上十几个对话框在不停地弹送着消息,“这个优惠券可以抵用吗?”“现在买跟零点以后买差多少钱?”、“双十一几天能发货?”“为什么我不能享受金卡”……柯凯迪娴熟地一一回复。

  今年的双十一,宁波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179名大学生悉数投入合作企业的电商大战中。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除了将企业“请进来”外,学生也开始大胆地“走出去”,除了继续为宁波本土品牌奥克斯、唐狮等做“店小二”外,学生们还将课堂搬到了校外,入驻了两家科技公司,成为了企业的实习员工,企业方甚至安排了正式的入职程序,让学生一进门就感觉到“来真格的”。

  董佳怡在淘宝上有一家自己的网店,“我选电商专业也是想多学一些专业知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我已经化理论为实践了,但这次亲身参与了双十一电商大战,发现我打理的那个小淘宝店跟大企业完全不是一回事。”董佳怡今年是给奥克斯当“店小二”,她直言“小二”比小老板难当,大企业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客服不仅仅只是回答客户的问题那么简单,“生怕记错了产品信息,回复错了,也怕客户直接给个差评,影响企业的声誉,给企业造成损失。”

  “用校企合作的方式来进行《电子商务体验实训》这门课,最大的愿望是让学生在双11这样的大型电商实践中迅速找到对专业的感觉,从学生向职业人转变,对自己有更高和更专业的要求。在实训中学生的角色是企业的实习员工;学校和老师会服务好企业,但企业也要严格按照企业方的要求来培训和管理我们的学生”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电商专业负责人范春风告诉记者,“帮助学生建立对专业学习的高目标,这一课企业来上比我们学校课堂教育有优势”。宁财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模式中有“四年实践不断线”的要求,每年的“双11实践”有整整3周,要求电商专业全体大二学生参与其中,是专业实践培养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企业深度合作,成为企业的一员,了解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影响消费者决策,“是让学生们洞悉电子商务发展的草绳灰线”。

  该校今年双十一的备战其实早在5周之前就已开始,学生们首先要进行为期2周的集训。集训是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的前提下进行,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的集训节奏紧凑,几乎填满了学生的空余时间。更让学生感到压力山大的还是企业方的考核制度,“窗口回复要在10-15秒内完成,后台监控数据一目了然。”柯凯迪直言,“强打十二分精神,一刻都不敢松懈!”企业方对学生的考核与正式员工无异,考核结果与课程考核直接挂钩,如果考核不合格,不仅要面临企业方的“清退”,也意味着《电子商务体验实训》这门课挂科了。

  “学校要对学生的学业负责,就要为大学生‘增负’,让课程优起来、考核严起来、学生忙起来,在忙中收获知识与能力,在忙中打牢人生的基础。”该校教务处处长李继芳说,“把学生推到课程实践的前沿,让他们感受真实的压力,通过严格的考核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忙碌起来,也是对教育部提出的从严治学精神的落实。”

  “不懂就问”是这几个星期来让陈天宇感受最深的,“这次学校安排的企业认知实习,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社会才是大课堂’”从一开始上岗的手足无措,两眼一抹黑到后来的游刃有余,让陈天宇觉得脱离了大学生活的“舒适圈”,在社会上被形形色色的人敲打,是人生非常宝贵的经历。

  “宁波财经学院的同学们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之前我们也合作过几所学校,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宁财院的学生素质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有组织纪律性,所以我们在之前合同敲定的人员需求上又追加了1个班,为此我们甚至推掉了另一所高校的合作需求。”肖天鑫是奥克斯集团驻宁财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电商老兵”,说起这些大二的学生,他依旧赞不绝口,“每个同学都很努力,刷新了我对00后大学生的认知。”

  宁财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担得起企业方这样的赞誉:电子商务专业缘起于宁财建校的2001年,在2014年跻身“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专业培养的学生早已散布浙江,郁郁成林。2016年电子商务专业又成功成为“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

  “我们宁财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向来以培养适应未来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专业人才为己任。尤其是在全球一体化程度进一步的加深,‘跨境电商’已成蓝海,传统贸易逐渐转型成数字贸易的今天。”该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王瑞说,“‘双十一’实践只是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的小小的起点。将来,我们依然会紧跟专业与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不断做出改革,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据运营能力,发力跨境电商方向,赋能企业的全链路智能化转型,让我们的学生成为企业成长和发展的首选人才。”(文:王轶群 摄:吴哲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