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幼儿园开展交通小课堂,安全伴我行活动
2019-11-12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 通讯员 蒋成娇)提到交通安全一词,听着好像离孩子很遥远,似乎触不可及。因为大人就像超人一样,永远都挡在孩子前面,孩子永远走在大人身后,被关爱保护着。但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孩子从小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不只是为平安、健康、快乐的童年助力,更是对生命的珍爱与尊重。作为教育者,该如何唤醒孩子对生命的敬畏?怎样将交通安全的知识渗透到孩子的一日生活中?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展开活动的脉络呢?幼儿园的老师们决定先问问孩子,听听他们的一百种声音。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幼儿园基本的教学活动方式之一。孩子,自然就成为活动的主人翁和中心者,交通安全小课堂也在孩子的不断探寻和解密中拉开了帷幕。交通标志是孩子们生活中常常见到的,紫阳幼儿园从这一个切口入手,通过认识交通标志,丰富孩子的感性经验,激励孩子对交通安全的浓厚兴趣和热情,萌发自我设计新颖标志的欲望,并大胆与同伴介绍和分享,这样的活动导引后,进一步调动孩子对身边其他安全标志的关注和思考。
  关于交通标志,孩子的一个偶然回答:我今天做的是爸爸的车,因为妈妈的车限行!将视线拉到了“限行,限号”的交通规则上,拓宽了孩子们原本狭窄的知识面。为了将知识转化为幼儿易接受,感兴趣的内容,紫阳幼儿园又将“安全小课堂”投放到区域内,增加了小汽车、车牌号、日历表、汽车轨道等材料,根据日期和车牌号的关系,把数学领域中关于单双数的内容,以你问我答的形式,与同伴合作,正确区分和运用单双数,同时也细化了孩子对交通规则的感知。角色区中,孩子们最爱的游戏“我是小司机”,也如火如荼开展着。大家都学着交警叔叔的模样,穿起制服,带上警帽,出示安全标志,认真且投入地指挥着行人车辆。
  趁着孩子们的这股热情劲儿,结合大班幼儿前书写的经验,设计交通安全海报的这一活动将主题推向高潮。在写写画画中,关于安全知识的是与非,答案也一定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为了更好地宣传校园交通安全知识,孩子们以活动发起者的身份,与各班级幼儿以及保安叔叔进行了安全海报小解说。
  交通安全无小事,生活处处是教育。聚焦儿童的天性,唤醒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探究,同时也引发孩子对生命的尊重与理解。牵着孩子一起长大,让他们学着去保护自己,保护身边人,保护社会,这也正是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