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团队合力解决关键问题 浙江省中小学美术教学研会召开
2019-11-12 20: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樊丰丰)11月1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的浙江省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暨浙江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分会第八届换届会议在杭州市东园小学召开。各级专家领导、来自浙江省内的各大市教研员与美术教师代表近250人围绕“学校美育与美术教研团队建设”主题相聚东园,以学会友,悦思优教,共探发展。

  上午九点,东园孩子们表演的“灼灼其华”水墨书画展拉开了活动大幕。记者了解到,表演所展示的水墨画都是由东园小学孩子们亲手所画。一直以来,东园小学在特级教师朱国华的引领下,致力开展水墨画的学术研究,将艺术融入校园文化,打造既有历史、又有创新的特色品牌。

  下城区教育局丁越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下城教育一直坚信在教育的推进过程汇总教师、教研是核心,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她说,此次浙江省美术新课程关键问题专题研讨活动在下城区举行,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借鉴、学习的机会,一定会给各位老师带来更多的思考、感悟和收获。

  此次教学研讨会上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分会新任会长及理事名单。新一届理事代表李永正和大家分享了对于学会工作的思考和期望。他希望学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将教学研究落到实处,做深做细做久,做出效果;同时要拓展思路,提升学会的研究水平;要积极搭建平台,帮助美术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自我成长。“教育学会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李永正提出要健全机制,规范学会未来的发展。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在讲话中提到“美育”这个关键词,他表示美术这门学科影响力十分之大,纵向贯穿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到垂垂老矣,横向则打通所有学科。在美术教学过程当中,要避免目标功利化、追求技术化,学会融通,学会“以美育人”。义务教育的课程改革反而弱化了学校的教研组建设,而美术教师的个性化则让打造团队、融入团队,形成团队比其他学科更为要紧,因此以“学校美育与美术教研团队建设”作为主题再合适不过。“富有个性、有自己独到见解的一群人以一个团队的方式凝聚在一起力量是无穷的,美也是无尽的,”滕春友说,“希望大家都能围绕主题认真参与,认真思考,学有收获。”

  随后来自五地区(杭州下城、金华永康、丽水庆元、慈溪、衢州)的代表进行了围绕“学校美育与教研团队建设”的核心话题研讨,同时呈现的还有来自12个地市的“浙江省中小学美术教研团队建设典型经验与成果展”,将来自最基层的美术建设发展动态、教学智慧活力、未来行动思考等与参会成员做了诠释分享。

  12日下午,参会代表分三路前往区教师教育学院、求知小学、长江实验小学进行省遗西冷印泥体验馆、市遗扎染、片庐陶瓷艺术馆、国遗十竹斋水印木刻体验馆体验。

  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拉开了东园小学110年校庆“学术月”序幕。据了解,本次东园小学校庆围绕“情定东园,诗画呈梦,坚守初心,共创美好”主题来提升校庆内涵;通过水墨画品牌的影响来活跃教育生机;展新美育成果,培育一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