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上城教育学术周开幕:数据推动教学变革 差异教育研究再出发
2019-11-14 11: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毛慈萍 王书)2019年11月13日上午,首届上城教育学术周开幕式暨差异教育论坛在杭州市天长小学举行。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杭州市教科所所长俞晓东、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等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由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女士主持,项海刚局长为此次上城教育学术周致开幕辞,项局长说:“天长小学能够在学术研究尚取得如此重大奖项,归因于天长人追求卓越、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差异教育的实践中,研究的路永无止境。”
  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他首先肯定了上城教育的优秀品质,祝贺天长小学获得了全国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他认为天长小学面向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做法切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并期待此次论坛能够在推广差异教育研究成果的同时,带来更加深入的思考,把差异教育研究的成果落实到更具体、更细节的教育教学实践当中。
  杭州市教科所所长俞晓东做了题为《“美好教育”:新时代杭州教育改革的新追求》的观点报告。俞所长指出:“要把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作为杭州教育未来的新追求,使教育的相关方面都使百姓满意。”俞所长还就打造高品质的美好教育,提出了六个全面: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资源有效供给、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面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
  开幕式后,差异教育论坛分别就“基于数据的语文课堂教学”、“基于数据的数学课堂教学”和“基于数据的科学课堂教学”三个议题进行了展示和研讨。语文分论坛由天长小学蒋军晶老师和虞佳老师合作带来一堂展示课,聚焦利用技术收集课堂中所有学生的书写、阅读状况,方便教师实时了解学生的学情,并给予针对性的反馈指导。“天长大脑”负责人蔡艳明博士、授课教师蒋军晶老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刘宝根教授分别从技术、教学实践和理论三个角度深度探讨了刚刚结束的这堂基于数据的语文课。
  数学分会场借助大数据展开了一堂《三步运算》的数学诊断分析课。本节课由杭州市教坛新秀、上城区特级教师吴玉兰老师执教,参与学习的是天长四(2)班的孩子们。本节课,吴老师和孩子们基于单元小测试的疑惑点、易错点,基于大数据的诊断分析,展开思考与交流。针对孩子学习的差异表现,分组推送个性习题,并辅以微课指导,为如何基于大数据展开精准教学提供了范式。课后,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唐彩斌老师做观点分享。唐老师对本堂课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该模式的课堂,致力于探索实现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致力于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致力于尝试基于数据反馈的教学方式。同时,唐老师从如何做好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结合,如何关注集体性个人学习和个体性个人学习的区别,如何挖掘大数据提供教育支持的更多可能性等方面,启发我们进一步思考大数据时代下的差异教学。
  科学分论坛中,天长小学陈甜老师带来《机械与工具》单元的单元复习课。本课全部采用投屏,学生之间的讨论与活动也得以全程记录。陈老师将学生分为学习者和指导者,两两合作,共同完成一份复习题。在20分钟的活动过程中,学生们运用各种材料,包括杠杆、天平……逐步完成题目。当一个小组都完成之后,学生们尝试用iPad扫描完成题目的校对。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种分组的模式,作为指导者的学生认为自己通过教别人题目,能理解的更加透彻;作为学习者的学生则认为一对一的学生指导更能帮助自己读懂题目,学会解题。特级教师姜向阳老师点评说:“这堂课与常规课的学习方式不同,真正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翁,发挥了能动性,体验了教和学的乐趣。”
  差异教育主论坛在三场分论坛后举行,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做了题为《追寻学术之路》的主报告,对天长小学三十年来的差异教学实践做了介绍。30年来,学校一直坚守“差异教育”的理念没有动摇,这无形中成为天长的一种文化,一直在延续。学校形成了一批科研型教师队伍,促进差异教育理念落地,形成灵活多样的教学样态。全体教师参加了差异教学全国、省、市、区各级研究课题,形成了差异教学的核心理念。在实践中,每位老师面对有差异的学生,都能熟练运用教学观察、教学会诊、量表评估、视频分析等分析工具进行研究。每位教师都认同,学生的差异是教学最宝贵和最活跃的资源。
  最后,论坛以圆桌对话的形式结束,浙江大学刘力教授主持了论坛,杭州市教科所俞晓东所长、浙江差异教育研究院施光明院长、杭州市天长小学楼朝辉校长、“天长大脑”技术负责人蔡艳明博士,以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参与了对话。
  “这是一个信息时代,技术正在改变当下的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浙江差异教育研究院院长施光明说了一个故事:一个人因故成了植物人,30年后他苏醒了,结果他发现现代的人查资料需要上网,购物上淘宝,出行用共享单车等等,自己适应不了当下的生活。于是他去找医生,医生说你适应不了就回学校去学习嘛。结果他回到学校,发现学校教的还是跟30年前一样。这个小故事不一定是真实的,但很能说明问题。施光明坦言,人们的生活是因工具而变化的,过去人学会用石器,那处于原始社会。当人学会用铁器,就进入了封建社会。教育也一样,需要运用工具,来更好地助力教育,而大数据、信息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楼校长看来,技术作为工具可以为教育提供更多的助力。所以未来的差异教育,试着可以探索通过基于大数据,为丰富教育教学和分析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杭州市教科所所长俞晓东说:“技术发展到今天,教育依托于技术,将成为可能。”紧接着俞晓东又分享了一个国务院在今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提到了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基于技术工具的使用,可以有效助力教育。但是如何运用工具,这中间还需要更多探索和实践。”
  而浙大教授刘力觉得,教育的根本是因材施教,虽然现在的技术越来越发达,但是育人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技术可以作为一种辅助,但不能陷入技术至上的误区,因为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不能完全被技术代替。
  据悉,天长小学自1990年开始进行差异教育实验,提出“学校没有差生,只有有差异的学生”的口号,至今已持续了近三十年,其中《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成果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基于对差异教育研究的再思考,学校依托上城教育学术周举办此次论坛,既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推介,更期待以最直观的课堂教学实践,呈现学校利用技术实施差异教育研究的探索和实践。
  当前,大数据时代教学的工具价值往服务价值的转变十分明显。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教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有了数据的优势,教学质量检测和评估也将得到即时显现,教学将更多地具有实证和分析的因子。基于对现阶段深化天长小学差异教育研究的再思考,天长小学依托上城教育学术周举办此次论坛,既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推介,更期待以最直观的课堂教学实践,呈现学校利用技术实施差异教育研究的探索和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