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人都是节奏大师 世界鼓圈大师走进采荷中学
2019-11-14 23: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魏李飞)“咚咚咚......”11月14日午后,采荷中学的校园里传来阵阵鼓声。学校的广场上,来自初三年级的75名学生正各自演奏着手中的乐器,一位身着特色服装的老人正卖力地指挥着。

  这位老人名叫Arthur Hull,是世界鼓圈的创始人。此次来到采荷中学,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减压鼓圈课。课一开始,Hull老师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肢体动作迅速让在场的同学们放松下来,慢慢融入课堂。他为同学们分发了各式各样的乐器,大如非洲鼓,小如沙铃,有金属制的,也有木质的。同学们好奇地把玩着手中的乐器,慢慢熟悉后,在Hull老师的引导下尝试演奏。

  起初,同学们演奏得整齐一致,然而Hull却打断了演奏,他说:“你们不需要保持节奏的统一,你们只需要尽情地展现自己,发挥特色,演奏出属于自己的音乐。”于是,同学们尝试在原有的节奏中融入自己的元素,原本单一的节奏变得丰富多彩。

  不仅如此,Hull还将学生们分成四个声部,他奔波于各声部之间来回指挥,让乐声变得层次鲜明富有立体感。在课堂后半程,第一次合作的同学们在指挥下完成了大合奏,时而高亢激昂,时而轻柔舒缓。动感丰富的节奏让在场的观众纷纷感叹鼓圈的神奇。

  鼓圈课不仅仅为同学们减轻了压力,也让他们在玩乐器中收获了人生道理。Arthur Hull对同学们说,在演奏自己的节奏时,也需要聆听其他同学的演奏,以达成节奏的协调。在学习生活中也是一样,同学们要学会倾听与交流,促进集体的和谐。

  据了解,采荷中学早在2016年便开设鼓圈课程,成立鼓圈社团,同学们对鼓圈并不陌生。“其实鼓圈的学习并不容易,Hull老师善于将复杂的教学分解为简单的步骤。”Arthur Hull的学生之一,采荷中学心理辅导站站长、音乐老师周瑶说。鼓圈走进采荷校园也正是源于她的倡议。“每个班级在每个学期都有一次鼓圈课。鼓圈对于学生的音乐基础没有要求,它更像是心理课程,不在乎你的音乐技巧,更在乎你在其中奉献的节奏与倾听他人的节奏。”周老师介绍道,“不少同学们在体验了一次后就迷恋上了鼓圈,即兴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让他们充满了成就感。”

  此次恰逢恩师在杭,周老师更是极力促成了Arthur Hull走进采荷校园。“学校希望同学们沉浸在学习的同时也得到一定的放松。鼓圈为孩子们带来了真正的快乐,通过音乐为孩子们注入力量,”周老师说,大家在一起做同一件,能够振奋团队的士气,同时同学们亲手演奏创造音乐之美,能增强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内心的动力。

  “鼓圈真是解压的好方式!”来自922班的欧周妍同学就是鼓圈的“铁杆粉丝”。“我十分赞同Hull老师说的,在演奏中,不需要受外界的拘束,能找到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这是洋溢在音乐中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