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杭州2019名师名校长论坛: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
2019-11-17 1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沈芳蕾)11月15日上午,主题为“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的中国杭州2019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赞成宾馆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和老师们,以及杭州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的代表们参加了本次论坛。
  美好教育需要让教师遇见美好
  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首先需要打造美好教师,“一粒种子它需要什么样的因素,来让它更好地成长呢?不外乎土壤、空气和阳光。”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将教师比喻成了种子,而提高教师能力和素质等的要素则是让种子成长的因素。
  “专业与精神并重,这大概就是最普遍性的土壤共性。而土壤要肥沃一是要有全面性,二是要有个性与卓越性。”项海刚说,每个老师的发展都会有不同的需求,上城区则是构建了五阶段,四梯队,多维度平台助理教师的成长。
  “空气的清新和流通,在教育里就是优质和人事流通,”项海刚表示,要让每一个学校都有优质教师,将好学校开在百姓的家门口。同时,要城乡教育资源均衡,正如杭州市师干训培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所分享的经验:“建立名村乡村工作室,实现名优教师下乡常态化。”
  而阳光对于教师来说则是一种幸福感,项海刚说,为了让教师们能安心地做好教育,政府也出台了许多保障政策;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说:“以教师职业幸福为追求,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顶层设计,创新教师培养和管理体制机制等。”这些都是为了培养美好教师而准备的。
  项海刚说,社会中每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要活出自己最美好的样子,而让教育遇见美好,就是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个体差异性。
  近几年来,上城区在教师教育发展过程中做了许多探索和贡献,在上城区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研究培养教师的情怀和师德,为教师们提供优质先进的教材,同时助力教师的成长,鼓励教师积极进行创新和发展,给予教师更多的研学机会,开拓他们的视野,激发创造力。
  美好教育需要让学生遇见美好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从自己做老师和校长的角度出发提出,教师跟学生遇到美好的自己就是让教师能够享受到“有为”的幸福,让学生寻找到“乐为”的方向。蔡校长认为,教师有为就是学生喜欢你的课、学生喜欢你和学生超过你,“只有教师有为,学生才能乐为。”
  那么,学生该如何遇见美好,遇见美好的自己呢?蔡小雄觉得,应该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空间和舞台。正如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校长杨昕珠所说:“教育新的核心素养更加强调的是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从教育中完成蜕变,成为有目标、有反思意识得主体。”
  学军小学的袁晓萍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学校里进行了校园数据文化使者的活动,老师们就人员的问题对孩子们进行了提问,有一个男孩子说,‘下一次我一定要找画图最好的,数学最好的,组织能力最强的’,他已经有了人才资源调配的意识。”这也是给孩子平台让他们去思考问题,给他们舞台去动脑动手的结果。
  美好教育需要让课堂遇见美好
  如何让课堂遇见美好?许多人会觉得要给孩子们减负,但是这个减负也是有学问,“现在很多老师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为了给学生减负,把课堂难度降了下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说,但是与对学生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难度,而是课堂的简单又复杂。“如果老师降低了课堂的难度,可能失去的反而是课堂的内涵和重要知识,但高考并没有因此而降低难度,这使得很多家长和学生只能去选择课后的辅导班,反而增加了负担。”
  周彬认为,美好课堂并不是降低难度,而是需要教师将有难度的知识和内容转化成学生能懂的知识并传达给学生,这样学生才能收获更多,更容易去学习从而实现减负。
  让课堂遇见美好,还应该打造互融共同教育国际化体系,走向世界。美好的课堂不应该是闭关锁国的课堂,而是需要教师们能吸收在培训、研学中学到的,并将这些融如在课堂之中,教师在发展和创新,同样课堂也需要发展和创新。但是在课堂创新之时,不要因为只追求精彩而放弃内容,正如周彬所言:“当你只追求精彩的时候,学生只能听个热闹,课堂之后却什么也没留下。”美好课堂应该思考怎么在课堂上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收获。
  要让学生、教师和课堂都遇见美好或许很难,但是成如宾夕法尼亚大学门口的那句话所说的:没有办法不要怕,我们创造一个,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那就是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语境。因为不负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