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买三颗大白菜附送一条鲫鱼?杭州这所小学的孩子为了卖白菜真是拼了
2019-11-19 23: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杨美娟)11月19日,杭州市澎雅小学迎来了一波白菜大丰收。老师、同学和家长们齐动手迎接丰收。

  一所小学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呢?据了解,今年八月份,在菜农的指导下,澎雅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于两亩见方的“雅雅百草园”里洒下了散叶白菜的种子。老师和孩子们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白菜施肥、除草、松土,花了不少心思。三个月后的今天,终于到了收获的时节。

  在白菜收获之际,学校开展了“爱心传递,乐善开花”为主题的校园节日——乐善节,践行澎雅小学“乐善”校训。四年级和恩施的孩子结对写信交朋友,体验知善、行善、扬善、乐善的快乐;二三年级的孩子则借着这片白菜地开展数学节活动,在白菜地里上数学课,进行数学知识的运用实践,激发学数学、用数学、爱数学的兴趣。不仅如此,还进行爱心义卖大白菜的行善活动。

  11月19日下午三点,大课间铃声一响,二三年级中的11支小队、55位小朋友就欢呼雀跃地飞奔到百草园,迫不及待地想和大白菜来个亲密接触。11位自告奋勇的家长志愿者们也早已等候在百草园,撸起袖子准备和孩子们一起大干一场。

  记者了解到,这片白菜地长约26米,宽约5米,总共分成12小块。校长按照班级划分了各班采摘菜地的区域并交代了注意事项后,大家就动起手了。在班主任的指挥下,孩子们有的用小锄头挖,有的用小铲子铲,有的清理根部的泥土,有的整理装袋……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弄坏了心爱的“宝贝”。整个白菜采摘过程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孩子们共收获了800多颗三四斤重的大白菜。这时学校门口的义卖摊铺也已准备就绪,正值放学之际,大家纷纷把收获的“战利品”搬至义卖摊位,开始吆喝——“绿色无污染、天然无公害”“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孩子们一个个吆喝得有模有样,让人忍俊不禁。最惹人注目的,要数204班的摊位了,买三颗大白菜就赠送一条鲫鱼,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热心的家长为筹措善款想出的促销策略。来自204班的陈语诺说:“我爸爸作为家长志愿者非常给力,这次送的鱼都是他在周末亲自钓来的,每一条都是又大又新鲜。”白菜物美价廉,再加上孩子们的努力吆喝,不到四十分钟,所有白菜就被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一抢而空,孩子们脸上都露出收获的喜悦。

  本次义卖共收获四千余元,这些钱会做什么用呢?据介绍,澎雅小学将会购买一些书籍文具等,随着四年级同学写给结对学校孩子的信一并寄给结对学校——湖北恩施市白果乡桑树坝村中心小学。另外,学校还特地划分了一块白菜地,组织了党员老师、青年团员老师和少先队员进行采摘,采摘所得的新鲜白菜送到了九和人家给孤寡老人,开展党带团、团带队社区送温暖活动。

  其实,澎雅小学的“雅雅百草园”里不仅仅收获过大白菜,这里还种过甜瓜、花生、玉米、番薯等诸多蔬果。利用这块小小的园子,澎雅的孩子们开展劳了动教育,体味劳动的艰辛和甘甜;开展了综合课程的实践研究,文学、艺术、科技、品德等各门学科的老师也相继登场,开展丰富的学科活动。此外,“好玩的中药工坊”社团活动也在此开展,老师带领孩子们解剖花生,发现花生的药用价值,做花生发芽实验,做好吃的花生药膳……这小小的雅雅百草园,可谓是大大的知识收获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