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举行垃圾分类现场会 暨“社区教育开放日”活动
2019-11-20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徐佳萍 金军)在杭州市“社区教育开放日”来临之际,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作为上城区市民终身学习的生态文明体验基地,对社区居民开放。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三点(近日),学校特组织开展了“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垃圾分类现场会暨‘社区教育开放日’活动”,社区居民、家长和学生200多人来到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五年级部分学生代表一起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一封来自印第安纳酋长的一封信:“这里的每一块土地,对于我的人民来说都是神圣的。哪怕是一根发亮的松针,一粒海滩的沙砾,一片林中的云雾,一颗清晨的露珠,还是一只鸣唱的小虫,所有这一切,在我们人民的记忆和现实中都是神圣的......”

  随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柴南南带来了一场以“会呼吸 自循环 能创造 共成长”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介绍了附小人垃圾分类的特色做法,讲述了一个“生态文明校园的故事”。

  在大自然的循环里,没有废物。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附小人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呢?

  1.建立附小垃圾自循环体系


  2.建立班级资源回收中心

  (1)吃剩下的果皮,可以放在果皮桶,然后倾倒在楼层卫生间旁的酵素桶中用来做酵素。

  (2)用过的纸张,可以放置在班级的纸张回收箱中。

  (3)损坏及无法使用的文具,可以放置在我们教室中有文具回收袋中。

  (4)清扫的尘土,可以倒入尘土桶中,放学后倾倒学校的堆肥箱中。

  (5)避免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如果产生,请放置在干垃圾桶中,到垃圾房子中再分类。

  (6)避免纸巾的使用,请多准备几块手帕,脏了可以到卫生间清洗过再重新使用。

  3.干湿垃圾变废为宝

  干垃圾分类投放,循环利用;湿垃圾自行消化,用来堆肥、做环保酵素、喂蚯蚓,大大减少垃圾产量。

  在这所生态校园里,孩子们分享从老家带来的老种子 ,到屋顶花园播种、育苗、移苗、浇水维护……在亲历生命成长中,孩子们渐渐:懂得生命离不开大自然的养育。万物平等、和谐相处,人类不要高高在上,有付出才有收获。课余时间,孩子们们裸露你的大地覆盖干草,情不自禁地说:“这是大地妈妈的防晒衣!”我们学校是上城区唯一一所有纯天然草坪的学校,我们自己撒草籽,自己来维护。在草坪上做游戏、晒太阳、踢足球、打个滚......微风送来阵阵青草香,令人心情舒畅。墙脚下、围栏上、长廊过道,我们见缝插绿,种下了会爬的藤。学校还邀请公益团队一起来打造生态文明校园。在教学楼一楼,有一面“友善之墙”,孩子们可以把家里闲置的物品带来放在这个友善之墙上,有需要的孩子怀着感恩的心从上面取走。分享是一种快乐,让爱在校园里流动起来。我们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用手帕、小毛巾代替纸巾,倒垃圾不用一次性塑料袋,用桶装垃圾......我们积极开发生态文明教育课程,有走出去开展生态研学活动,有主题内容丰富生动的生态文化讲座,还有每周四中午的生态电影。

  省道法自然生态环保推广中心理事长朱建丰作了主题为《垃圾分类的核心及地球的现状》的讲座“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今年大旱吗?”朱老师神色凝重地问大家。 “什么是大旱?”小朋友们一脸不解。朱老师出示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全球变暖的场景。“天呐!好可怕!原来我们的地球已经充满危机了!”在场的观众内心无不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保护地球,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朱老师给了我们一些建议,不要一味地压榨地球,一味地向大自然索取。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

  志愿者耿永清与三年级的三位小小志愿者一起现场讲解制作酵素。 三位小志愿者将做好的酵素拿到台下,请现场的居民闻一闻,看一看。小志愿者傅浩睿闻了之后惊喜地说:“我发现,有橘子饮料的香味诶!”貌不惊人的无患子果,平日里被我们遗弃的水果皮、厨余,经过处理制作出来的酵素,竟然可以用来当洗手液、沐浴液、清洁剂,并且无污染,无刺激。这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好奇,纷纷走上台去请教耿永清。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在杭州市社区教育开放日来临之际开展此次活动,介绍学校垃圾分类的特色做法,旨在让社区居民了解我们所处的生态环境已经出现了危机,唤醒人们对生命对大自然的敬畏,让“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特色做法,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街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