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浙江库上线发布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2019-11-20 11: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温大萱 摄影 黄劲)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温州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浙江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浙江库上线发布会在温州大学召开。发布会由温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安金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先生,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温州大学徐和昆副校长,温州市委党校王健教育长,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温州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温州市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的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是联系两岸民众情感和记忆的重要载体,是研究台湾近现代史的重要工具,对推动两岸民众认清历史、廓清迷雾、促进交往、融洽感情、增进认同、促进统一意义重大。浙江省台联通过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保存和挖掘了一大批对研究两岸社会、历史、文化渊源和传承脉络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献,助力两岸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可谓意义深远。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浙江库保存了大量在台浙江同胞书写的地方史料,对于地方史编写有较大帮助,数据库中数量丰富的回忆录、日记、信函等一手资料更是珍贵,对填补研究空白、丰富历史细节具有重要作用。同乡会文献充分展示两岸同胞交流动态,思念情深流露于字里行间,以文化人的功能不容忽视。

  据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44期、约4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展示资源,近两年先后召开了湖北库、福建库、山东库、广东库、云南库、陕西库、四川库、江苏库发布会,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取得极大的社会认同和学界认同,已有不少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在利用库内资源撰写论文。浙江库以《浙江月刊》《温州会刊》《宁波同乡》等7种文献为依托,共1598期,约8400万字。汇集在台浙江方志、革命历史档案、旅台同乡记录等珍稀资料,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展现文献资源。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最具有史料价值的内容是迁台同乡对民国历史的回忆。由于他们是历史的当事人,这些回忆既丰富且生动,为冰冷的历史骨架增加了鲜活的血肉与生命;在为历史学增加史趣与史感的同时,更能补白已有研究、为已有史料提供互证的根据,让读者能够更贴近历史真实。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先生转达了来自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浙江库正式上线的祝贺。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温州大学将全面推进台湾研究和涉侨研究,加强对台学术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表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帮助留存历史记忆、加强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两岸血脉亲情方面的意义及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地方史志编纂的作用,并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将其建成两岸学术文化资源大型数据平台和两岸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平台。他号召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仪式上,与会专家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浙江库正式上线。随后,项目负责人王芳展示了数据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等。

  上线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嘉宾就“《云南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网址:https://www.tongxianghuicn.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