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关小学与桐庐县莪山小学举行空中课堂活动
2019-11-22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为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义务教育”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区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大关小学与桐庐县莪山民族小学建立“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关系。2019年9月24日至2019年11月7日,大关小学按计划积极开展了“互联网+同步课堂”,共享我校“课堂常规”落实的优秀经验与方法。

  本次活动开设了语文、数学两个专场,21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语文篇——指尖飞扬的文字

  十一位老师精心准备,认真上课,向大家呈现了朴实、扎实、真实的课堂。课堂上,通过师生对话、生本对话,孩子们咀嚼到了语言文字的味道,品味到了语言文字给他们带来的无限快乐。

  王老师执教《梅兰芳蓄须》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解题、读文,围绕着略读提示展开教学,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抓住关键词,关键事件,构建思维导图,进而借助思维导图串联几个事件。

  兰茜老师执教的是四上的《盘古开天地》,在教学中,她恰中恳綮,淡定睿智,如银针巧度,以盘古开天地的“神奇”一以贯之,引领大关小学403班和莪山民族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言语篇章间勾连品味。

  江老师很好地处置了文本的价值取向与学生奇特体验的关系,用相互介绍姓名这条线,引出本课“复姓”知识点。教学中,以读为主,注重引导看图、朗读,培养语感。

  潘莉平老师执教了一年级上册《青蛙写诗》。《青蛙写诗》这篇课文,充满童趣,潘老师在教学中以鲜明的PPT图画,生动的诗歌为识字载体,将阅读和识字教学有机融合,立足学生丰富的生活,引导学生掌握汉字的构字规律,运用多种方法饶有趣味地、形象生动地开展教学。

  徐月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王戎不取道旁李》。教学过程中,徐老师指导学生学习文言文的读法,听完之后自由练习朗读,同桌互读,发现问题在班内及时指导,争取每个学生会读本文。在读熟读顺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借助注释、利用插图和联系上下文理解每句话的意思。

  吴畅婧老师执教的是一上的《明天要远足》。吴老师从题目“远足”切入,以图带文,引导学生读好文本,她引导学生回忆“秋游”前一天的心情,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和读书的欲望。

  二年级小朋友基本上已经会自主阅读故事,但面对这一篇“含有寓意”的文章,想要理解到位还需要教师的充分引导。金老师让孩子们认真研读文本,研究寒号鸟和喜鹊说的话。接着用“演一演”的方式,让学生把自己的理解用“读好对话”、“演好文本”的形式表现出来。

  何英杰老师的《书戴嵩画牛》以古文学习的情趣美贯穿整堂课,营造了一个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学习氛围。在教学中充分地发挥古文中的情趣美,围绕古文学习的方法。

  杨帆老师执教的《纸船与风筝》一课,语言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充实,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极具亲和力。课堂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杨老师在把握教材的基础上,结合课堂作业本的习题,设计了清晰的学习板块,化难为易,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边学边做。

  许林霞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上的《坐井观天》。在教学中,她巧妙利用美丽的图画,生动的故事短片,将大关小学和莪山的孩子们带入故事的情境中,随文识字有重点,有拓展,富有层次。

  何陈敏老师执教的是五上的《月迹》。课开始时,何老师用古人写月的诗句引入,再在诗句中找月亮的踪迹,课堂引人入胜。

  数学篇——跳动的数字

  王婷老师执教的《10的认识》充分考虑到一年级学生“活泼、积极、爱表现”的特点,使用了计数器、小棒等学具,设计了丰富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全方位地感受“十”这一新的计数单位,牢牢把握住“以一当十”这一重点。

  朱玲燕老师用两个学校同学的前测作品进行引入,材料来源于上课学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课中,三个探究活动让学生自主思考、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对“大数”的知识进行了巩固和拓展;课后,朱老师还设计了相关的提升练习。

  郑琳老师为了让学生对角的感知更加充分,郑琳老师课前准备了大量容易操作、一目了然的学具和教具,课上有序地引导学生们进行有效的小组学习活动。

  金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有着浓浓数学味的概念课——《用字母表示数》。相比于生动、有趣的图形课,代数课一般会有些乏味。可是,金雅老师巧妙设计的问题就像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一下子激起了孩子们思考的欲望。

  李哲老师执教的《分数的初步认识》,从庆祝生日这个情境导入,把生活化的数学贯穿于整节课中,化数学问题为生活问题。“一半”是学生熟悉的概念,李老师先让学生谈谈一半是怎么分的,强调分数概念中“平均分”这一关键词,通过唤醒学生的旧知识分解概念的难点。

  张学勤教师执教《田忌赛马》,上课伊始,张老师充分抓住学生好玩、爱玩的天性,设计了扑克牌游戏导入新课,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学生的兴趣被充分调动。

  凌海燕老师的《数字编码》一课,简洁明快的导入扣人心弦,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于听课老师,这简直是一串数学思维风暴,考验你的数感,丰富你的想象,加上凌老师恰到好处的提升,概括出一个或一组数字可以代表“数量”、“序号”,还有“编码”,简单的学习载体演绎丰富的数学内涵。

  邵珠利老师的课堂开场就与学生拉近距离,以丛林生态系统——“吃与被吃”的关系引入神奇的食物链,让学生感受维持平衡局面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学生与学生对战、学生与老师对战,从数学游戏中玩出数学策略,巧妙的环节设计让学生兴趣始终。

  陈洁老师的课堂从学生搜集的百分数信息入手,让孩子们轻松掌握百分数读写,利用学生生活中常见的手机电量信息,渗透了百分数含义的理解。

  张鸿森老师的课堂从简单的问题引入,创设了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情景机会,通过总结做题方法步步为营深入探究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利用幽默风趣的教师语言,让学生不断挑战,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

  大关小学的王伟老师说:“互联网+空中课堂的运用,让单纯的课堂观摩转为了课堂教学与教研交流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新型模式的转化,将更多的老师加入到学习当中来,不仅使上课的我和学生得益,积极思考的要求,也让更多的观课教师也在不断进步!”

  莪山小学的皇甫茂仙老师说:“这种课堂模式,于我个人来说很喜欢!首先,能收获着比听课还要有用的效果!参与其中,使我领略了何老师的教学风采,感悟到何老师在备课中处理教材的独到之处,以及教学中的睿智;再次,这种模式也让我捕捉到许多互联信息;最后,我想说孩子们面对这样的能与外地老师互动的课堂,也很欢迎!希望今后能多多开展这样的课,让我参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