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突破!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11-22 15:34:00
来源于温州医科大学

  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名单

  (医药卫生学部)

  李校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生物药物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负责人。

  近30年来,李校堃专注于以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大分子蛋白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与新药研发,聚焦于机体发育生长密切相关的生长因子,尤其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家族的系统理论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开发成功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贝复济?、盖扶?、艾夫吉夫?)和 三类载药医疗器械(创必复?)等,广泛应用于烧伤、难愈性溃疡、糖尿病和老年病并发症、重大灾害性创伤、国防战伤等的救治。

  基于以上临床转化研究,李校堃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阐明了FGFs家族与代谢疾病相关机制,提出“生长因子代谢轴”理论假说,为代谢疾病的诊治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生长因子治疗代谢病的新药研发开辟了新的领域。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于 Nature, Cell Metab, Mol Cell, Circulation 等著名期刊。以第一完成人获 2009 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8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光华工程科技奖、转化医学突出贡献奖等,为再生医学提供了用于临床研究的工具与方法,为我国大分子蛋白质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经验,也为我国重组基因药物的发展树立了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1-24 09:08
微信图片_20201124091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