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了,我的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儿童美术双年展盛大开幕
2019-11-23 2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樊丰丰)11月23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新美育《美了,我的国!》儿童美术双年展在浙江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场儿童美术界的“全国美展”,旨在用新美育滋养儿童的美好心灵。

  展会由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由中国新美育组委会主办。各级领导、省内外美术界专家学者、各地市县美术教研员、下城区中小幼部分校园长、参展小朋友代表及家长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此次中国新美育《美了,我的国!》儿童美术双年展着眼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遵从儿童的生命与原创,着力课程与学术,以多样的艺术形式为祖国赞美与歌颂。展出作品合计3000多件,这不仅是孩子们献给祖国70华诞的礼物,更是他们对伟大祖国秀美山川深情地描绘与歌颂。此次活动,也恰逢协办单位杭州市东园小学建校110周年,东园小学的老师们集体创作诗歌《美了,我的国!美了,我的家!》并在开幕现场进行朗诵表演,为祖国母亲和此次活动献上美好的祝福。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致欢迎辞,他说:“下城区始终将美育工作贯彻到教育整体改革、办学目标规划、各类政策推行、校园(单位)综合评价等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一直以来,下城区教育局积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培养优秀的美育教师团队,举办丰富的美育教育活动。他表示,下阶段,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学校美育教育的专业化、特色化,通过专家精准把脉、专业指导,让下城学校的美育教育能够更上一层楼,成为引领区域美育教育的一个独特品牌,让孩子们能够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传承与发展中寻觅,在展望与奋进中实践。

  著名儿童美术教育专家侯令表示,美育是一个时代的理想和高度,美育可以滋养儿童的心灵,审美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是新时代儿童美术教育的核心内涵。“希望大家可以给予新时代美育特殊的关注,因为加强审美教育,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侯令说,这是一次高水平的美育展览,在全国都具有一定代表性,全面展示了校内和校外的美术教学成果,展示材料丰富,突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体现出了艺术教育的力量,展现出了儿童艺术独有的艺术与烂漫。

  活动现场,下城区教育局为下城区7所艺术特色学校和单位聘任了“新时代美育导师”。美术报社作为此次画展全程媒体支持单位,成为新美育建设共同体之一,报社主编杨丽女士上台接受授牌。

  据悉,本次儿童美术双年展活动有近6000多名小朋友参与了展览作品的创作。其中,有20位小朋友还以个展的方式进行了作品展出。7位美育导师为小朋友颁发了参展纪念奖杯。

  开幕式最后,20位小画家与嘉宾们一起用五彩的颜料、手中的画笔为《美了,我的国!》点彩。本次展览将延续至25日,有兴趣的朋友都可前往参观。

“新时代美育导师”及牵手单位名单: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受聘于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受聘于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骆恒光受聘于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

  杭州西湖画会会长金心明受聘于杭州市东园小学;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受聘于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余晨星受聘于杭州市天水小学;

  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院长胡俊受聘于杭州观成幼托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