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水陆两栖特种车和2000只活体蝴蝶“现身”校园 杭师附小高科技十足的童创节太好玩了
2019-11-28 1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缪于冰)11月28日上午,杭师附小的孩子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童创节,今年的主题是“智能时代 筑梦未来”。一走进校园,记者就被各种高科技环绕左右,用眼花缭乱来形容都不足为过。

  开幕式现场,杭师附小专门邀请了神秘嘉宾——智能机器人现场“跳舞”,灵活的旋转姿势,炫酷的高超技术,让不少孩子看呆了。整个校园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这不就是一座巨大的科技馆吗。水陆两栖特种车、全地形履带驱动车、活体蝴蝶……在“科技感”十足的校园里,孩子们带着任务体验一个个环节,开心得不行。

  真实特种车开进校园,孩子们感叹祖国的强大

  在学校大厅的国防科技展区,记者看到了水陆两栖特种车、全地形履带驱动车、全地形坦克车……这些日常难得一见的真家伙竟然开进了校园,引起了孩子们一阵又一阵的惊叹。

  据现场的专业人员介绍,水陆两栖特种车可是非常厉害的,它可以在沼泽、沙滩、森林、胡泊和雪地等十分复杂和恶劣的地形环境上行驶。虽然它本身有0.8吨重,看着还很笨重,但它可以原地360度掉头,能够45度爬坡,在抢险救灾、森林防火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夏天临海遭受洪水侵袭时,水陆两栖特种车就派上了大用场,救出了很多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而全地形履带驱动车则具有超强的越野性,加装电子对抗和发射设备后,被广泛用于军事演习等。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十分坚固的特种车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导,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关键技术已远超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国防科技展区还展示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精良装备的模型。99式主战坦克、95式自动步枪、东风弹道导弹、歼-20战斗机等模型前围满了对军事武器感兴趣的孩子。大家都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还时不时感叹祖国国防科技的日益强大。

  不仅如此,上城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宣传了人防的职能和重要意义。现场,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手摇报警器、防毒面具、便携式卫星天线等展品,了解了人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些东西我见都没见过,今天体验后才知道这么重要。”一个孩子笑着告诉记者。

  2000多只活体蝴蝶,让孩子感受生命的意义

  目前杭州已经进入了冬季,个位数的温度让记者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不禁心里喊了一句“太冷了吧”。这大冬天的,人都这么冷了,美丽纤弱的蝴蝶还能活么?为了求证这个问题,记者跟随指引来到了位于杭师附小二楼的体育馆。

  天啊,这么暖和。记者一进门就被一股暖流包围了,放眼望去,一块被薄纱网圈起来的空间内,有非常多的美丽蝴蝶翩翩起舞。孩子们也跟随着蝴蝶的飞翔曲线,与它们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在近距离观察中了解了蝴蝶的结构和习性。

  在这么冷的冬季,能有这么多活体蝴蝶出现在校园里,着实不容易。记者观察发现,整个体育馆内有4台空调供应暖气,在这个不小的空间里,必须保证恒温25度,才适宜蝴蝶生存。“我以前只知道蝴蝶的一生会经历四个阶段,也就是卵、幼虫、蛹和成虫,但我却不知道,什么样的温度是适宜蝴蝶生存的,”三年级的郑宇菡同学说,这次观察蝴蝶的经历,让她知道了蝴蝶很脆弱,需要保护。

  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能近距离观察蝴蝶,学校花了不少心思。“这次的蝴蝶展上,有2000只蝴蝶,蝴蝶种类也十分丰富,有红锯蝴蝶、青斑蝶、金斑蝶、幻紫斑蝶、达摩凤蝶、虎斑蝶、玉带凤蝶、金斑蛱蝶、报喜斑粉蝶和异形紫斑蝶等。”杭师附小本次童创节总设计师、科学老师李愉均介绍,科学课程的标准要求孩子认识、体验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这次活体蝴蝶展正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同时,在观察过程中,孩子们懂得了保护蝴蝶的生命,认识到了生命与生命之间是平等。

  运用科技脑洞大开,人人都是小设计师

  除了各种科技含量十足的展之外,由杭师附小孩子们个人作品组成的科技制作展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一到六年级的孩子脑洞大开,从自己的视角发明制作很多与现实生活相关的物品,真正实现了科技改变生活。

  现场,记者被一个名叫“垃圾分类智能站”的作品吸引了。这个“垃圾分类智能站”由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个垃圾桶组成,当你将手放到任何一个垃圾桶附近时,盖子就会自动打开,非常方便。

  这个作品的小设计师是杭师附小501的宋秉轩。据宋同学介绍,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是奶奶,“奶奶的腰一直不好,家里的垃圾桶都是手动的,每次丢垃圾奶奶都要弯腰,很不方便,所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让垃圾桶自动开盖。”

  宋同学说,这个“垃圾分类智能站”的每个垃圾桶都由木块、电路板、电线、电机和感应器等部件组成。接电路是科学课上学到的,但是接通电路还要反复测试,四个垃圾桶花了三四个小时。“未来,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肯定会有更多的智能垃圾站,智能和科技会让生活更便捷,老人和小孩都不用费力。”

  记者又将视线转移到了孩子们的竞技赛上。飞纸飞机、纸船承重、搭纸桥、搭高塔、鸡蛋撞地球、搭纸牌,空模、船模、车模、Scratch 编程、机器人等单项科技竞赛,在这些比赛场上,选手们都非常沉着冷静,个个把握十足。

  在Scratch 编程竞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为数不多的女孩子。姜文畅是杭师附小五年级的学生,她这次参与的编程比赛主题为“井底之蛙出井后”,她向记者介绍了她的思路。“我设计和描绘了青蛙在井底的场景,出井后,我增加城市、马路、汽车等元素,还有一只蜘蛛成了青蛙的朋友。”

  说起当初接触编程的原因,姜同学说,主要是为了提升数学成绩,“编程锻炼思维逻辑,对数学的学习有帮助。”自三年级开始接触编程至今,姜同学的数学成绩确实提高不少,这使得她更热爱编程了。

  据悉,杭师附小的童创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很多届,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科技嘉年华。李愉均老师说,为了契合“智能时代 筑梦未来”这个主题,学校把整个校园打造成了一座超大的科技馆。一楼是国防科技馆,每个班级都是特色科技馆,“在艺术科技、城市科技、国防科技等6大主题下,我们设置了18个小主题,让孩子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祖国的强大,增强国家认同感。同时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很有意义。”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