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五校联谊书法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幕
2019-11-29 2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许颖11月29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嵊州市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浦江县实验小学、宁波市荷花庄小学、杭州市周浦小学五所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学校联合举办的“墨香书韵,以爱为旗”书法作品展在西子湖畔的杭州博物馆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骆恒光、戴伯乐、张爱国,还有来自省书研会等社会各界知名书法家杨为国、蔡东福、王玉田、洪丽娅、余巨力和王晓文。同时,浙江省教研室书记、主任任学宝,副主任滕春友、浙江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永正,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张丹,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志元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共分为“与墨共舞,共结墨缘”、“与墨齐展,共品墨韵”、“泼墨共书,共享墨馨”和“以墨互研,共鉴墨魂”四个篇章。

  【与墨共舞,共结墨缘】

  琴声悠扬,珠落玉盘,一支《笑语书香》拉开了本次书法节的帷幕。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五所学校能以这种联盟的方式举办“墨香书韵 以爱为旗”主题书法作品展表示赞赏,他认为这给了孩子及老师展现艺术素养的机会,书法作为学校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不仅是技艺的学习,更是德智体美的综合呈现。近十年来,以省教研室附小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校,在书法教育中结出了丰硕成果,充分表达了师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自信。在省书研会的牵头下,孩子们的书法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馆校合作,五校联盟,多翼共生,锻造书法教育共同体,应该说是开辟了和丰富了学校艺术教育新的路径。在师生代表领取参展证书之后,杭州博物馆馆长金肖航宣布展览开幕。

  【与墨齐展,共品墨韵】

  本书法联展共展出五校150件学生作品和11件教师作品,师生以“爱”为名,其中学生作品在一市尺见方内进行创作。作品书体多样,风格各异,形式感强。书者在一点一画里寄情,在分行布白间驰思:有闻墨香而眠,与书法共成长者;有寄“切切故乡情”于作品者;有借笔墨赞扬祖国大地上奉献自己的华夏儿女者。每一件作品都用心经营,字中藏爱。活动现场,各校的小导游将书法作品背后的故事一一解说,将点画之间的爱意连连传递,观展书法专家与领导在书法作品前频频驻足,时而小声讨论时而微微颔首,对作品给予极高评价。此次展览是五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示精神的成果展,是展现小学生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的风采展,更是纪念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展。

  【泼墨共书,共享墨馨】

  书法展开幕现场创作同样引人关注,来自五所学校的共70位学子和五位书家泼墨共书,书家写“以爱为旗”,学生写不同字体的“爱”,点画共情,以书传爱,献礼华诞,用笔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谊。学生作品或灵气十足,或大气磅礴,但相通的是字里行间透露的志存高远,锐意进取。

  【以墨互研,共鉴墨魂】

  书法教育不止于书写技巧,也是关乎民族传统文化自信的教育,是历史教育,更是德育教育。“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书法研学于当天下午开展。五校师生队伍由城隍阁出发,途径感花岩、阮公祠、吴山第一峰,对各研学点书法摩崖作品进行赏析,了解各研学点背后的历史故事。字如其人其事,感花岩石刻字形隽秀,苏轼借此感慨时光易逝;阮公祠内阮元作品风格中正,彰显了阮公勤勉为民;吴山第一峰缘于金主完颜亮的“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确有其雄浑气势,取朱熹五个字刻于吴山山壁,警示着后人要热爱家乡,奋勇自强,抗争霸权与侵略,不可贪图享乐,重蹈前人“直把杭州作汴州”的覆辙。参与活动的师生在研学的整个过程中,品味书法技巧,感受精神内涵,对书法作品的精气神有了更深刻的体味,也加深了自己对家国情怀的理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坚定文化自信要从青少年抓起,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根,放眼世界,面向未来,自觉做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保护者、继承者和发展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7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