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2019-11-30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刘信义 吴超智 摄影 胡铸鑫)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研学旅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重要平台。

  11月23日-24日,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教育期刊社的专家学者,国家级基地营地负责人、省市县教育领导汇聚一堂,围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从研学旅行、劳动教育、五育融合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宁本涛教授深入论述了五育融合,成就全人何以必要及何以可能。他从五育融合这一前沿话题出发,指出了目前教育中五育失衡造成了对劳动教育的忽视,否定了“智育独大”的观点,认为五育中的每个方面都不可偏废。他提出,重塑劳动价值观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抓手,学校需要结合劳动教育的价值内涵进行深入反思,使劳动与学习相互贯通,使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和个性特征与五育融合相贯通,让劳动成为能够化知识为能力和智慧的活动。

  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指导中心主任、温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教授基于她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教育学一般课题《推动劳动教育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研究的制度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前期研究,提出推动劳动教育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研究框架:首先进行劳动教育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融合机理分析,其次进行体现劳动教育内容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制度设计、符合劳动教育规律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评价制度设计、突出劳动教育导向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保障制度设计,最后开展推进劳动教育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践探索。

  作为浙江省研学旅行制度的主要设计者,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朱国清副处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浙江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制度设计及推进策略。在论述研学与旅行关系基础上,他结合当前时代背景,从教育初心、教育使命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发解释了浙江为何力推研学旅行,重点阐述了浙江在“营地、基地的认定和管理”、“家庭亲子研学旅行纳入”、“经费落实、收费界定”和“服务评价平台研制”四个方面的政策创新。

  人民教育出版社期刊社副社长余宏亮教授用准、实、深、新四个特点总结这次会议。“准”是指对国家的研学旅行文件理解很精准;“实”是指专家对中小学如何开展研学旅行是结合实际,不是坐而论道。研学旅行是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应该是实践先行,理论跟进。“深”是指专家的思考很深透,从高校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就业面向、课程设置等方面深入思考。“新”是指内容很新颖,有研学旅行核心素养框架等,有对未来的预测思考有前瞻性。最后余宏亮用三句话概括研学旅行:研学很重要,研学有乐趣;旅行需谨慎,旅行要安全;课程要设计,课程要实践。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包括专家主旨报告、平行论坛交流、研学实践考察等活动。专家们围绕当下研学旅行的热点和难点,研讨研学旅行的本质与意义,探究研学旅行与五育特别是和劳动教育之间的关系,提出关于研学旅行课程建设与研学导师培养培训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将能为研学旅行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设立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的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是目前省教育厅唯一发文成立的全省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中心得到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的大力支持,他欣然为中心名称题词。中心成立以来已多次开展研学旅行学术研讨,举办多期“溯初大讲堂?研学论坛”等高峰论坛,并受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教育专家指导帮助,已形成校内、省内、国内联通的高校专家队伍。当代教育名家、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对中心工作高度肯定:“在研学旅行的理论与实践方面,高校应该发挥引领作用,走在前面,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在这方面走在前列。”教育学院一直坚持培养培训具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师范生和中小学教师,目前,正把研学旅行纳入“博”的培养,师范生和中小学教师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更还要学会指导中小学生万里路,从而在研学旅行中实现“五育”并举,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