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00余位家庭教育专家齐聚“国际滨” 共探家校共育
2019-12-02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冯祖扬) 11月30日,由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教育局、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主办,杭州市滨江教师进修学校、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承办的2019杭州·滨江家校融合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家校共育大讲堂)活动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举行。

  此次论坛以“尊重·平衡·融合——创新家校共育 实现美好教育”为主题,聚焦家校融合教育,分大会主旨报告会、平行分论坛和主题沙龙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教育专家、名校长、班主任代表、家委会代表和家长代表等逾500人,齐聚滨江新城,共探家校共育新思路。

  著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学会原会长,浙江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浙派教育·家』书院总顾问,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绪培;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全国及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来祥康;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人民政府副区长包嘉颖;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局长来江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全国“生态好教育”品牌创始人,『浙派教育·家』书院院长周培植;杭州市滨江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俏俏;著名家委会专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积极教育项目顾问,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家长学校总校专家、青羊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刘立频;全国知名校长,资深家教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首批讲座专家,长三角第七届最具影响力校长,广东博实乐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校长陈钱林;资深家庭教育专家,浙江省中小学亲子辅导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优秀个人,杭州市德育课程优秀教师,杭州市教育局家长学校首席讲师干亚莉;著名德育专家,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深圳市到马来西亚沙巴州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第一人,宝安区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宝安区“德育指导师”、宝安区国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林苒等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人民政府副区长包嘉颖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杭州的人文底蕴切入,介绍了滨江区教育的相关情况。滨江教育按照“超前规划、突出重点、提前介入、体现个性、多元办学、提升品味”的原则,以“资源高标准优化、内涵高品位提升、管理高质量创新”为主线,努力打造“一流现代化教育强区”。此外,包区长表示,此次论坛将为滨江教育和浙江教育汇聚更科学、更一流、更有针对性的金点子。

  大会主旨报告会上,著名教育专家、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绪培,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局长来江飞,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来祥康分别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代家校融合的机遇与挑战”“全面实施家庭教育条例”的角度做了深入阐释,展现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家校美好融合的滨江实践”,深度诠释了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自的法律责任,为今后的家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剖析深刻,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当日下午,“校长论坛”“家委会大讲堂”“班主任论坛”“家长大讲堂”四个平行分论坛在各分会场同时进行。王鹏、陈继明、刘立频、杨春林、林苒、陈钱林等来自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名校长与来自一线的家委会代表和家长代表一起就家庭教育责任与作用、家校关系处理、家委会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和交流,经验与智慧和鸣,观点交锋,思维碰撞。

  主题沙龙由杭州市教育局家长学校首席讲师干亚莉主持。上海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鹏、“浙江班主任”网络研修团队创始人杨春林、广东博实乐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校长陈钱林等资深教育专家分别分享了精彩报告,同时提出了家校共育领域的独到见解,让嘉宾代表们同时听到了来自校长、家委会、班主任、家长等不同层面的声音,台上专家们探讨点评,台下观众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