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同班同学是我爸”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019年新生(扩招)开学 学生间最大差39岁
2019-12-02 1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傅芳芳)11月30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扩招)开学典礼。此次共录取了629名新生,他们年龄各不相同,最大的56岁,最小的17岁。而最令人惊奇的是,部分学生还是亲友关系——父子档、夫妻档、姐弟档。

  跟儿子(老爸)当同学,跟老公(老婆)当同学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呢?

  56岁老爸重归校园:自己变年轻了

  李金光是洞头人,今年56岁,在乐清从事电气自动化研究,有自己的企业。

  创业30多年了,李金光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科技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十分巨大。尤其是这几年,企业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需要用技术去克服。

  此外,从企业长期发展来看,作为企业负责人,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今年国家推出高职院校扩招政策,温科院又正好开设了电气自动化这个专业,他便让儿子抓住这个机会,跟他一起报考,都成为了2019级新生。

  “我中学毕业之后,就没上过学,这次过来报到,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李金光提到,全班一共21个人,他是年龄最大的,希望通过3年的学习,能让自己有所提升。

  说起跟儿子成为同班同学,李金光也觉得很有意思,“小时候都是我催着他要好好读书,现在可能要换成他来催我了。”李金光笑着说,这次的入学考试主要是思政方面的考试,要是再深入一点,他可能就要吃不消了,跟儿子一同上学,可以彼此讨论、彼此督促,也是不错的经历。

  “在学校是同学,在家是父子,在企业里是上司跟下属,关系都很明确的。”李金光说,在报考之前,他已经跟儿子约定好了。假如有作业布置下来,他可能要带回家与孙子孙女一起做了。

  李金光的儿子李阳康表示,作为儿子,他对父亲的决定感到很自豪,也很佩服。他提到,他从小是在父亲的车间长大的,是看着父亲将手工作坊发展成专业的自动化生产企业的,“我希望自己通过这3年的学习,能继承我父亲的产业。”

  夫妻档共同求学:“学霸”老婆回家补课

  汤真余是青田人,来温州19年了,与妻子刘雪英是这届园艺技术专业的新生。他们一直从事园艺方面的工作,在丽岙有200多亩的花圃。

  “我们可能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经验,但随着新科技的诞生,依靠原来的经验是不可能有发展空间的,需要来学校进修,进一步提升自己。”汤真余说,报到这天,他发现,新生中有不少熟人,都是做农业这块的。“除了学习之外,也可以跟同学们多做交流,这也是校园生活的一大好处。”

  不过,汤真余也有点担心,他今年43岁,自中学毕业后就没再接触过任何文化课程,而且当初读书的时候,学习成绩就不大好,怕自己会跟不上“大部队”。

  另外,他提到,虽然所有的课程基本会安排在周末、双休日,但他还需要兼顾原来的工作,怕自己有心无力。现在,他只能寄希望于妻子了。“我妻子是学会计的,原本成绩就还不错,希望她好好学习,回家帮我补补课。”汤真余笑着说。

  虽然未来困难重重,但面对这次重回校园生活,汤真余感叹:“能学习真好,很感谢国家的政策。”

  学生间最大相差39岁

  新型职业农民占比最大

  据温科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介绍,“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是党中央、国务务今年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温科院积极响应,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扩招任务,共录取学生629名,其中园艺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设施农业与装备、畜牧兽医四个农业种养类专业录取516人,占总录取人数的82 %。

  此次扩招录取学生主要有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下岗工人等,其中不少人是村干部、家庭农场主和自主创业的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学生主要分布在温州各县市区,从60后到00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有,最大的56岁(1963年5月),最小的17岁(2002年12月),相差近40岁。

  这批学生中有为了提升学历水平的,有为提升专业技能的,也还有为个人兴趣爱好的。不论学生现在是何职业,是何身份,他们都是温州地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引领者,通过学习他们将会为温州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百多位扩招新生的到来,也为学校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新的活力。扩招学生社会阅历丰富,创新创业能力强,普通高考录取学生学习系统性强,文化基础较扎实,这两批学生在校将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相得益彰。

  据悉,温科院将对扩招学生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层教学”,实施“平台培养、线上线下、突出实践、学分互认”,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