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刷脸吃饭、点播课程...杭师大“主题教育”走近师生,服务杭州发展
2019-12-03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鑫玉皇山公寓加装了热水器,暑假启用的仓前校区慎园餐厅增设了教工专窗,应届创业学生有了“爱心住房”……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师大师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变得更方便更舒心了。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多次强调,主题教育要以务实有力举措,围绕服务师生,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以师生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合力育新人”的新气象新变化来检验主题教育“成色”。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聚焦学校“创一流”关键核心指标和师生关切,走近师生、深入调研,建立清单、狠抓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数字化协同 让师生倍感幸福

  “务求实效”是杭师大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

  在横跨三个地铁站的校园里走一圈是一件既耗时又费力的事,为了请个假而多次跑学院办公室是学生们一件“头疼”事。9月下旬,该校学生工作部和“今日校园”联合开发启用“辅导猫”辅导员协同云平台,同学们可在此平台下办理请假、签到,查看通知、公告,收集信息、撰写日志等,辅导员则可以线上审核、后台管理,大大减少了双方事务性工作。

  此外,该校研究生院也积极推动网上办公,研究生从报到注册、选修课程、假期留宿申请、成绩查询到评奖评优、毕业论文外审等都可在网上完成。一位刚获得寒假留校申请批复的同学,发朋友圈为“杭师大打Call”,直夸“一次都不用跑”的“师大速度”是学生“福音”。

  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杭师大持续聚焦师生关切问题,全力办好师生关心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推出应用200余个,公开办事指南信息200余项,上线187项功能;推进移动校园建设,实现“移动办”“掌上查”事项140个,“靠脸吃饭”“刷脸进门”等“无感”服务深受师生欢迎。

  “一字师”领航 为新生定向解惑

  “如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怎样高效使用图书馆大数据、自媒体时代怎样做好自我宣传展示?”这些新生最想获得的知识,由机关党员来定向解答。

  机关党委组织具有较强表达能力,且有专长的机关党员干部积极申报“一字师”,发挥他们在管理服务育人中“细、小、微、专、精、尖”的工作特点,与新生的需求相配比,形成一张“菜单”。各学院可以根据新生需求,自行选取“一字师”来指导和帮助新生快速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

  截止目前,各学院已经点选第一批29名“一字师”。人文学院的新生小郑对学校的这一举措连连称赞:“既有对考研流程的详细解读,也有不同学校报考策略的分析,相当于手把手地在教我们报考研究生,对于一入学就打算考研的我来说,简直就是订单式服务。”

  据了解,机关党委还将把这些课程录制成视频,在网上传播。今后,新生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在网上“点播”课程,并与授课老师线上联系,实现“精神引领”与“答疑解惑”一键解决。

  项目化服务 产教融合促进地方发展

  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是该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表现。按照《杭州师范大学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杭师大在数字经济建设、第19届亚运会、乡村振兴战略、拥江发展战略、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杭州建设、文化特色产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教育、科技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12个领域中开展74个服务杭州项目,紧密对接杭州市委、市政府2019年35个重点工作。

  同时,杭师大新建校政企合作科研机构7个,和钱塘新区等地方政府或企业合作关系6个。至11月底已实施专利、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包括开发,咨询,服务)260余项。值得一提的是,全校共有16个智库报告得到了省市领导批示。

  此外,杭师大各二级党组织严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在全国百强社团“流霞剧社”设立党支部,强化党建提升。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拉出一支党员突击队,利用假期完成9779件仪器设备,450箱化学试剂,23间教学实验室和150间科研实验室的搬迁。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英语爱好者义务开展周末社区英语讲座……

  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杭师大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共开展220余场调研,发现287个问题,完成整改249个,形成调研报告74份。学校表示,根据问题清单,对照检视,做好一件销号一件,不解决问题绝不鸣金收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