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阳市马宅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技文化活动
2019-12-05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李雅萍)伽利略说:科学唯一的目的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苦难,科学家应为大多数人着想。科技做到了。

  其实,科技也是一门技术,一门大技术。在中国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代,科技对于小学生来说,影响和意义也是深远而伟大的。

  一、回顾过往

  浙江省东阳市马宅镇中心小学的足球文化是一块金名牌,早已成功步入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行列。近几年来,李进校长又开始着手校园科技文化的创建。李校长是一个说干就要干的人,自身素质好,能力强,又非常尽心尽责,原本马宅镇中心小学的几位信息老师业务能力也是非常不错的,再加上从东阳市吴宁四校下来支教的蔡俊杰老师,那真的是锦上添了花。在他们这支强有力的科技带头人引领下,马宅镇中心小学的科技文化开展得有声有色,已取得不少的成果与荣誉。这几年,参加的金华市创客大赛、东阳市创新大赛、东阳市科技类大赛、学校科技节以及科技类社团的各项荣誉证书奖状,已摆满了会议室的桌桌面面,大家都说,再过一两年,可以与足球媲美了。

  如果有时间,可以来到马宅镇中心小学参观指导。从西大门入内,进入眼帘的,不是足球文化就是科技文化,不是学生作品,就是学生正在训练。到了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无人机随时可能从头顶飞过,但是不用惊慌,要相信马宅镇中心小学学生的飞行技术,绝对不会伤到人。纸飞机来了,缓缓的,从地平线起飞,转个弯,绕到来访者身旁,向来访者问好,欢迎来到马宅镇中心小学,请多多指教。室内的各项活动就更多了,小猪赛跑、四轴障碍赛的学生正趴着身子在训练,弯弯曲曲的轨道,驾轻就熟,规则不一的斜下坡也难不倒训练有素的学生们。那专注的眼神,那熟练的身手,让来访者大开眼界,惊叹科技的高妙。

  马宅镇中心小学的科技节已经举办了三届,一届比一届用心,一届比一届新意,一届比一届创新。蔡俊杰老师是科技领域的大咖,做事很专,会研,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全,而且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传授给老师和学生们,来马宅镇中心小学近两年多时间来,已经开展了多次的讲座与培训,真可以说是手把手教大家学科技、用科技、创科技。

  二、拥抱现在

  寒风夹裹着大袍横卷了秋叶与秋霜,冬,悄悄地、轻轻地,来到了人间。今年11月,在这个秋末冬至的季节,马宅镇中心小学的第三届科技节如约而至。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历时整整一个月。本次科技节 以“科技创新  改变未来”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奇思妙想”创意设计、科技小制作、少儿科幻画、科技小论文、悬浮纸飞机、四轴障碍赛、奇迹创意小猪赛跑、科技节成果展等活动。

  一个月来,在马宅镇中心小学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下,今年学校的科技文化教育上了一个新台阶。有了前几次的经验,此次科技节,目标更明确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继续努力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让学生从小爱学习、爱思考、爱动手、爱创新,的思想更深入,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科学技术的乐趣,科技创新能力获得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推进马宅镇中心小学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

  拒不完全统计,本次科技节共展出作品上千件,获奖学生多达180余名。无论是科学幻想画还是科技小论文,无论是“奇思妙想”创意设计还是科技小制作,亦或是悬浮纸飞机、四轴无人机和奇迹创意小猪赛跑,作品琳琅满目,款式新颖超前,设计精美前卫。学生的思维碰撞着思维,学生的想象翱翔着想象,学生的创新超越着创新。

  这一个月中,马宅镇中心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科普实践活动,每个中队至少上了一节科普课,每个班级教室后面的黑板报,走廊上的展板,都粘贴了款式新颖的科技类作品。整个校园弥漫着科技文化的气息,如同整个大地弥漫着冬的气息,满满的,漫漫的,静静的,菁菁的。

  到11月底的闭幕式时,诚邀了东阳市科协主席徐巧英、东阳市科协书记程国伟等一行人前来参加此次活动。

  李进校长宣读科技节各项比赛中学生获奖的名单时,掌声如雷,响彻了餐厅二楼的房顶。校领导和科协领导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状,从获奖孩子的脸上,看到了祖国的科技,祖国的未来。科协程书记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真挚淳朴的讲话,不仅肯定了此次科技的成果,还对马宅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期望,给予了厚望。程书记带着美好的祝愿而来,并把美好的祝愿送给了马宅镇中心小学所有的师生,愿马宅镇中心小学师生在追逐科学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新、越飞越高。

  三、展望未来

  创新有深浅大小之分,可就其创新点而言,都是世界第一。是的,一个人早期的创新为其以后更新更深刻的创新提供了信心。马宅镇中心小学坚信,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校园科技文化也不是高不可攀。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而行动是成功之母,如果有好的灵感,好的创新点却不去行动,不去实施,就是空想,马宅镇中心小学绝不做空想之事。

  岁月悠悠,四季轮换更迭,马宅镇中心小学对校园科技文化的教育不会更换,只会向前,只会开拓,只会创新。马宅镇中心小学秉承着“自强不息”的信念,“健康、活泼、文明、进取”的校风,紧紧跟随李进校长的领导。我们是乡村学校,如果学校没有能力跑起来,更没有能力飞起来,但他们会迈好眼前这一步,展望前面那一步,一步一个脚印,时刻怀有好奇心,时刻细心观察生活,时刻敢于动手实践,壮大马宅镇中心小学的科技文化,让马宅镇中心小学的科技文化发光发亮。

  学校不仅要做科技的享受者,更要做创造科技的主人。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是属于广大青少年的,面对广阔的明天,从小学生开始,插上敢于想象的翅膀,冲破习惯束缚的禁锢,在生活学习中发现新大陆。

  想象,创新,科技,校园科技文化,马宅镇中心小学将继续上下而求索。科技节的余音还在墙上萦绕,对校园科技文化的追求,正是高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