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亮外国语学校启动“365行动” 将在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学校 让爱不停歇
2019-12-10 20: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10日,海亮外国语学校(下简称“海外”)每年一期一会的国际家庭节拉开序幕。在狂欢夜晚会上,学校宣布了一个重要消息:启动“365行动”——每人每天捐赠1元钱,捐赠所得将用于兴建希望学校,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读书问题。

  “我把‘365行动’的启动权交给现场的家长们,让大家一起见证。”海外校长朱红胜话音刚落,全校3500多位孩子的家长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大屏幕两侧的二维码签到,成为助力者。

  只见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由几千个头像汇聚而成的爱心, “365行动”正式启动。台下的孩子和家长,欢声一片。

  “缘定”2017今再出发

  启动“365行动”捐建希望学校

  从2012年起,每年12月中下旬,海外都会举办国际家庭节,该活动集家长开放日、校长年度报告、嘉年华狂欢夜于一体。每年的国际家庭节都以Family为主题,以狂欢夜为形式,集合了小学、初中、国际学院各学部、各年段的节目,单场晚会上台的学生数达到3500人,实现了“人人上台”的宗旨。

  今年的狂欢夜除了每年都有的家长导师和明星家长颁奖外,还有了新变化——成立了商学院和自然学院,启动了“365行动”。朱校长告诉记者,“365行动”的启动是学校孩子和家长们爱心传递的一种延续。

  多年来,海亮集团一直致力公益慈善事业。2007年,海亮慈善基金会批准成立,以此为平台,海亮集团开展了融爱自闭症儿童救助、贫困少年英才培养工程、大病救助工程、励志助学工程、雏鹰高飞工程、乡村振兴工程、温暖关爱工程、海亮融爱学园等诸多公益项目,坚持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积极为社会作贡献。

  在集团的影响和引领下,自2017年起,海外便启动了“心怀大爱,情系蒙黔藏”的爱心捐赠活动,有近6000名师生和家长参与募捐。同年10月,海外发起了“慈善助学行动”三年项目,师生和家长向贵州、内蒙古和西藏等7所学校捐赠衣物、图书和文具,并在贵州的学校捐建爱心图书室、远程心理咨询室和“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聊天室。2017年共募集了43万余元;2018年共募集了45万余元。

  今年是“慈善助学行动”三年项目的收官年,项目发起至今,海外的孩子们一直与蒙黔藏结对学校的孩子们保持书信交流,学校也持续为结对学校提供远程心理帮扶。

  为了让爱心传递永不停歇,在前两年的基础上,今年海外正式启动“365行动”,换种方式让师生和家长的爱持续汇聚。晚会现场,朱校长呼吁每位老师、孩子和家长每天省下1元零花钱,捐给贫困地区,“一年有365天,每天每个孩子捐出1元钱,这些日积月累的捐赠所得将用于贫困地区兴建希望学校,解决更多孩子的读书问题。”

  朱校长透露,捐建的希望学校将发展成为海外的研学基地,让孩子之间真正互动起来,让海亮的孩子心存大爱和社会责任意识,让教育成为影响生命的教育。

  2020年上半年建成视频教室

  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在海外发起的“慈善助学行动”三年项目中,学生和家长都非常热心,积极想办法,筹集善款,献出爱心。在学生层面,学生公司、校园形象大使等学生社团组织爱心义卖、爱心汇演、手绘明信片、捐助零花钱等活动;在家长层面,家长们积极参与捐款、捐衣、爱心义卖、手绘明信片拍卖等活动。

  在2018年的狂欢夜晚会上,海外就发布了一套明信片——12张由3位学生手绘的学校特色风景明信片,现场拍卖12幅作品的原稿,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共筹集善款9万余元。

  “好的事情就要坚持,我要尽可能去点亮他人,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海外5B班王铭苒开心地说,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她和同学们的帮助后也会更愿意帮助别人,“这样的话,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美好。”

  那么,在启动“365行动”之后,师生和家长是否还会向蒙黔藏结对学校捐赠衣物、图书和文具?对此,朱校长解释说,凡是认定为贫困家庭的,海外将以家庭为单位与其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比如捐赠冬衣、学习用品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再受冻,安心学习,脱离贫困。

  此外,海外现正逐步推进结对学校视频教室的建设。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将完成蒙黔藏地区7所结对学校视频教室的建设工作。“我们将在每一个结对学校建一间视频教室,海亮的老师们会给当地的孩子们上课,让他们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朱校长说,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可以在留守儿童之家通过网络视频,与远在他乡务工的父母视频通话,从此不再孤单。

  一直以来,海外提倡营造“家文化”的校园氛围。朱校长认为,孩子们只有爱他人、爱自己,才能爱这个社会。这也正是学校让孩子们参与爱心传递的重要原因。“我们送去的不仅是物资,不仅是好的硬件设施,更是纯粹的温暖、爱和希望。”海外5B班班主任卢路路说,在参与“爱心行动”三年项目的过程中,她明显地感受到,孩子们越来越有责任感,越来越有担当,“这其实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助人为乐的行为激发了孩子们内心的善良,也使他们更好地成长。”

  海外的孩子优越感很强,通过这种爱心传递的方式,能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再小的爱心也能温暖他人,“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爱心和付出,才会切身地感受到自己与社会的联系,才能把自己放下,融入社会,才会慢慢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朱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