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情系龙山,缘结千里 杭州闻涛中学赴贵州龙山中学开展第三轮结对交流活动
2019-12-1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赵小倩)深冬的贵州,云雾蒙蒙,寒风凛冽,但寒风吹不走结对的热情,距离阻不断交流的脚步,11月28日,杭州闻涛中学一行四人,在工会主席周烈钧老师的带领下,赶赴贵州麻江县龙山中学开展第三轮结对交流活动。

  麻江县龙山中学坐落在山顶上,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落后,尤其是住宿条件非常简陋,一层6个寝室,一个寝室14人,只有一个公共的卫生间,没有热水洗澡。简简单单的中餐,只有一个菜满满的饭,孩子们却吃得很香。他们是深山里的留守儿童,需要爱和温暖。

  28号傍晚,闻涛中学四位老师一下飞机,就受到了麻江县龙山中学方怀刚校长的热情迎接。在方校的引领下,四位老师和龙山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简单的会面与交流。方怀刚校长十分感谢闻涛中学三年来的结对帮扶,然后他从学校基础建设、师资力量、校园足球工作等方面介绍了龙山中学的办学情况,特别提到了学校在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龙山中学自2013年以来,积极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借此带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曾荣获省级体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但目前存在体育器材缺乏,学生洗漱条件落后等问题,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

  从2017年,杭州闻涛中学和贵州麻江县龙山中学开始结对帮扶。两地相隔千山万水,因为孩子,双方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座谈会后,周主席代表闻涛中学向麻江县龙山中学赠送了一批球类器材和部分教学用具,点滴心意希望可以给予一些帮助,促进两校间更多的思想交流。

  随后就是听课交流活动。龙山中学的杨老师和黄老师分别上了一节语文课和英语课,听完课后两校教师进行了教学交流。闻涛中学教学管理中心主任赵华芳老师分享了生本课堂的教学理念。同时双方也交流了各自的困惑及解决方法,从教材到教学方式到课后评价等等,每个点都非常细致地探讨着分享着。户外,严寒逼人;户内,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凝聚智慧。

  下午,闻涛中学的周建红老师给龙山中学的老师们作了《用真情编织梦想,用智慧引领成长》班主任方面的交流分享,她从明确目标、活动体验、班币激励、真诚交流、家校沟通等方面出发阐述了自己三年带班的经历,获得了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四位老师还观看了龙山中学校大课间活动以及校园足球教学,并与该校足球教师进行了诚挚的交流。在龙山中学交流的这几天里,我们一直感动并收获着:感动于龙山中学师生的淳朴与热情,感动于他们待我们亲如一家的兄弟情。未来我们将携手共进,互帮互助,交流成长!

  爱心是风,带来绿色的希望;爱心是雨,滋润受伤的心房;爱心是雷,激起昂扬的斗志;爱心是电,散发人性的光芒。

  一滴甘露,虽然微不足道,但它能使花朵有颜色,汇聚成河,足以让荒漠变成绿洲;一个善举,也许无心之为,但它能改变命运的航向;一份爱心,也许力量有限,但它能让脚步更有方向。作为闻涛人,我们想向社会呼吁:伸出您温暖的双手,献出您无限的爱意,让涓滴之水汇成海洋,让颗颗爱心给麻江龙山中学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帮助他们实现追逐知识、憧憬未来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